全球/史上最慘!  一夜30場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

對美國人來說,12月正是準備歡度耶誕節的月份,但日前居然出現龍捲風席捲中西部六個州,龍捲風通常發生在春夏之際,這次龍捲風不但來得晚,而且還展現毀滅式的破壞力,一來至少30個,其中一個移動路徑還長達近4百公里,恐創史上紀錄,龍捲風肆虐造成近90人死亡,肯塔基州就有70多人,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當地一家蠟燭工廠由於位於龍捲風前進的路線上,直接被夷為平地,當時還有百名員工為了耶誕節出貨,在廠裡值夜班趕工。

更多新聞: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路徑長達400公里 30個龍捲風狂掃美中西部6州|

三更半夜,大雨噴發,雨刷根本來不及刷。龍捲風來襲的當下,有目擊者在黑夜中拍攝到駭人的巨大漏斗。

CNN記者表示,「看看這段一名肯塔基州男子拍攝的暴風雨畫面,聽到了嗎?你可以看到在閃電下,巨大漏斗清晰可辨。」

拍攝民眾奈特表示,「我以為龍捲風正朝我們直撲而來,還好它閃過了,但我鄰居災情慘重。」

美國時間10日晚間,怪獸級龍捲風席捲美國中西部六個州,而且一來至少30個,其中一個接觸到地表的移動路徑長達近400公里,橫跨四個州,約台灣南北距離總長。

肯塔基州長貝希爾表示,「我想這是美國史上行徑路線最長、最致命的龍捲風,有一個龍捲風接觸地表超過365公里,其中有320公里都是在肯塔基州。」

全球/史上最慘!  一夜30場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

一名男子的住家一夕間被吹垮,只剩一架鋼琴奇蹟式地留在原地。

民眾表示,「風災當時我們躲到樓下,地下室有張床墊,我們全家就躲到床墊下。」

全球/史上最慘!  一夜30場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

|整個小鎮消失 肯塔基龍捲風災情最慘釀80死|

街區被夷平,民宅變瓦礫,樹木連根拔起,車輛四腳朝天,肯塔基州是受災最嚴重的州,罹難人數近80人,其中20多人是在梅菲爾德鎮。

肯塔基州長貝希爾表示,「你想要登門去看看民眾狀況,但根本無門可敲。」

梅菲爾德鎮居民表示,「整個梅菲爾德鎮面目全非,從頭到尾都毀了,太慘了!我們有屹立80年到百年的建築物,現在全倒了,龍捲風威力可見一斑,這裡就像是被原子彈炸過。」

人口約1萬的梅菲爾德鎮原本是風景如畫的美麗城鎮,龍捲風肆虐後,瞬間猶如被炸過的殘破戰區,而眼前這一片廢墟,讓人很難想像這裡原本是座蠟燭工廠。

受困工廠員工表示,「救命!拜託誰來幫忙,我們被困住了,牆壁壓住我!」

工廠內,受困員工透過臉書直播迫切呼救,工廠外,這名丈夫焦急尋找結婚30年的妻子,聲淚俱下。

失蹤員工丈夫表示,「寶貝,拜託快打給我!讓我們聯絡上妳,我一直在找妳,我們都在找妳,我要找到我太太!」

全球/史上最慘!  一夜30場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

|敢避難就被開除 ?   蠟燭廠員工爆料遭主管威脅|

融化的白蠟流了一地,梅菲爾德鎮這座蠟燭工廠剛好位於龍捲風前進的路線上,直接被剷平,幸好廠內110多名員工,多數都幸運生還,有人在救援人員協助下脫困,有人則是摸黑自行爬出瓦礫堆返家,最後確認死亡人數為8人。

獲救工廠員工道格拉斯表示、「大家搶著逃出去,有人還從我身上踩過,救援人員後來打破玻璃,然後捉住我手臂,拉我上去。」

這家工廠專門生產香氛蠟燭,以往耶誕節的訂單大概在11月中就能完成生產,但今年受到供應鏈大亂、物流大塞車以及疫情後大缺工等因素影響,趕工不及,工廠才會到12月都還要忙著找人日夜開工,有員工爆料,風災當天有主管警告,如果想提早下班回家,將會被解僱。

工廠員工強森表示,「我問主管還是不讓我們離開嗎?即使天氣這麼惡劣,龍捲風都快來了,他說你若想離開就離開,但你就玩完了,準備丟飯碗吧!他們就是要我們趕工。」

雖然廠方否認主管有出言威脅,但部分員工已經提出集體訴訟,指控公司無視安全,強逼員工留廠上班。

|每年3至6月龍捲風高峰期 罕見12月冬季現蹤|

將城鎮夷為廢墟,將瀝青從高速公路上直接鏟起,還能將18輪大卡車像是玩具車一樣吹飛,龍捲風是自然界的頭號殺手。

CNN記者表示,「龍捲風可說是最致命、最具毀滅性的氣候現象,美國每年平均會有1000個龍捲風,居全球之冠。」

全球/史上最慘!  一夜30場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

北美大平原地區是最有利於龍捲風生成的環境,據統計,全球有75%的龍捲風發生在美國,來自洛磯山脈的乾燥冷空氣,與來自墨西哥灣沿岸的潮濕熱空氣相遇,龍捲風便如期而至,從德州、奧克拉荷馬、堪薩斯、內布拉斯加、到南達科他州這一帶發生率最高,所以有「龍捲風走廊」之稱,而每年的三到六月是高峰期,這次會在12月冬季出現怪獸級龍捲風,實屬罕見。

氣象學家馬斯特斯表示,「等等,這是12月耶!這怎會發生在12月?這種嚴重龍捲風只會在三四五月這種高峰期,我沒見過這種情況,現在發生實在難以置信。」

有氣象專家表示,受氣候暖化影響,今年極地氣流溫度高於12月平均值,導致大氣系統不像是冬天,而異常的高溫和濕度,也為這次的超級龍捲風創造了發展條件。

馬斯特斯表示,「氣候變遷的確有可能讓嚴重龍捲風出現在不尋常的季節,氣候變遷也開始改變龍捲風侵襲的地區,先前集中在奧克拉荷馬、德州等龍捲風走廊地區,近來有往東南移的趨勢。」

這次12月的龍捲風來得晚又來得猛,如此反常是否與氣候變遷有直接關聯,目前尚未有定論,但近年來極端氣候強度升級,頻率增加是不爭的事實,美國官員提出警告,這將成為新常態。

美國緊急事故管理署署長克瑞斯維爾表示,「這將成為新常態,從氣候變遷看到的影響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危機。」

無可否認,氣候變遷的影響已難翻轉,如何降低衝擊,是地球人未來最大的課題。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班艾佛列克專訪談婚姻 稱「感覺受困」遭輿論砲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