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中國沿海的浙江省,從1994年以來,生產總值一直位居中國所有省分的第四位,同時也是直轄市以外,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省份。不過最近這10多天來,浙江卻淪為中國疫情的最焦點,重災區是紹興市的上虞區,總計從12月日到12月18日截止,半個月內浙江累計確診病例460例,上虞區就佔了將近八成。紹興市地處省會杭州和海港寧波之間,曾是春秋時代的越國首都,歷史超過2500年,現在更是浙江省唯一的「全國技術創新工程示範城市」,經濟實力相當可觀。這波疫情不僅讓紹興陷入半封城,杭州、寧波,甚至整個浙江省都受到波及,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史上最慘! 一夜30場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

|中國浙江本土疫情升溫 半個月累計確診460例|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以杭州為省會的浙江省,近10多天來卻擺脫不掉疫情的陰影。

浙江省衛健委副主任孫黎明日前公布,自12月5日到18日下午4時,浙江省三地累計報告確診報告460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其中寧波累計報告確診74例、紹興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58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杭州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8例。

杭州、寧波病例相對還好,因為紹興從12月10日以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每天都是兩位數,17日更創下最高紀錄,新增本土病例69例。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中國紡織業重鎮 紹興傳播鏈主要集中「上虞區」|

春秋時代,紹興曾是越國的首都,但現在的紹興,除了產「紹興酒」,還是紡織業重鎮,出口產品占世界紡織面料交易額的六成,當地還擁有全球最大的紡織品交易市場。

往好處想,紹興傳播鏈明確,而且主要疫區相當集中。紹興人口440多萬,轄下六個行政區,其中人口約78萬的上虞區,是這波浙江疫情最災區。

因為一場葬禮加上超市傳播鏈,到17日晚上,上虞累計病例已超過300例,有好幾個社區15日就被列為高風險區。

央視報導,12月1日到3日,紹興上虞首位確診的孫姓民眾,是當地一家衛生院的醫務人員,因為參加葬禮接觸了返鄉的堂弟,在於12月7日確診,成為這條傳播鏈的起點。

|葬禮、超市傳播鏈 浙江疫情爆全省核酸檢測|

另外當地的大通生鮮超市,也有人在參加過葬禮後確診,結果造成超市內攤主相互傳染。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大通超市共有兩層,一樓名為生鮮超市,其實是個約有160個攤位的菜市場,二樓才是生活超市。

整個超市在9日開始停業,到16日以前的統計,上虞至少有70個病例和這家超市有關。

疫情一爆開,除了全省核酸檢測,數百條跨省和跨城市的客運路線也被迫暫停,寧波到北京的航班全部取消,杭州和紹興共用的蕭山機場,飛北京每天只剩一班。上虞更是全區停擺。

|紹興上虞區宣布封城 逾54萬人遭隔離控管|

根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上虞遭到隔離管控的人口超過54萬。一般居民在家隔離,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則被集中隔離。

有網友透露,上虞開發區被連夜送上大巴轉移到隔離區的居民,一夜就高達8千人。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當地政府在上虞體育館,以及靠近錢塘江匯流處的曹娥江畔等三處地點,緊急興建臨時隔離房,據傳總數高達1萬間。

|上虞區疫情大爆發 浙江大型醫院500醫護支援|

18日凌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的三家醫院,以及浙江人民醫院等大型醫療院所,共派出500多人,連夜前往上虞支援。

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和寧波市鎮海區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分別下發通告,要求全區範圍內除防疫需要、民生保障外,其他企業一律停工。

|浙江疫情衝擊製造業 19家上市公司被迫停工|

疫情難免衝擊產業,浙江是中國經濟重鎮,阿里巴巴總部就在省會杭州。

「日經亞洲」也指出,浙江省與上海市接壤,是中國製造業重鎮。被迫宣佈停工的上市公司,包括半導體設備巨頭晶盛機電(JSG)和紹興貝斯美化工。

中國央視統計,截至14日,停產的A股上市公司就有19家。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浙江疫情影響部分台商 擾亂寧波舟山港航運|

浙江也是台商投資重鎮,不過據當地台商表示,杭州疫情較零星,沒有台商停產,上虞和鎮海有影響,但家數也不多

不過,半封城管制人車,人員和物流往來都受到影響。而另一個備受關注的焦點,則是寧波的舟山港。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舟山港才剛成為繼上海和新加坡之後,全球第三個三千萬貨櫃俱樂部成員,但寧波傳出疫情的鎮海區,除了是重要臨海工業區,也是舟山港的一部分。

鎮海區停擺,舟山港多少受到波及。停班、停工、停課,那浙江外地員工還能回鄉過年嗎?

|中國浙江本土疫情大爆發 外地人恐無法回家過年|

中國國家衛健委梁萬年近期宣布:「關於春節期間是不是就地過年的問題,我以為是要基於風險研判,全國不能一刀切,因地制宜來出台相關政策。

說是說因地制宜,但之前文化和旅遊部已經要求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必須從即日起到2022年3月15號,暫停跨省旅遊業務。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雖然衛健委說目標是20日清零,但根據官媒報導,浙江多地都已對外地勞工提出獎金,希望大家留在當地過年。至於這個年是不是真的可以過得舒心,怕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明年增加15%!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