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耳其里拉暴跌45% 民眾買不起肉搶便宜麵包

跨越歐亞兩大洲的土耳其,曾是前景備受看好的新興經濟體,2013年人均GDP來到1萬2000多美元的最高點,但去年卻只剩下8500的美元,幾乎倒退到2006年的程度。土耳其里拉今年更是一開年,幣值就開始溜滑梯,上個月更暴跌30%,目前兌美元匯率已將近腰斬,通膨則直衝到20%,人民連食物都快買不起,街頭當然出現抗議人潮,但總統艾度恩卻不為所動,堅持要降息。

更多新聞: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土耳其里拉暴跌45% 當地業者靠外來客救命

曾經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首都,古城埃迪爾內鄰近希臘與保加利亞邊境,距離希臘更只有5.22公里。城市地標,建於16世紀的塞利米耶清真寺,不僅在2011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還曾出現在土耳其舊里拉的萬元鈔票上。千年古城不僅是旅遊勝地,如今更成了越界採購的首選。

大批保加利亞與希臘遊客蜂擁而來,因為土耳其里拉今年大幅貶值,年初到現在對美元幾乎腰斬,物價隨之飆漲,本地人買不下手,業者只能靠外來客救命。

全球/土耳其里拉暴跌45% 民眾買不起肉搶便宜麵包


土耳其業者巴曼貝表示:「我體驗到住在邊境城市的好處,我們把危機化為轉機,如果不是有外國遊客,我們情況會很糟,過去一個星期只有5%到10%的顧客是本地人,90%都是外國人。」

里拉幣值幾乎腰斬 土耳其總統卻堅持「降息」

土耳其陷入經濟泥沼,一度高達12000多美元的人均GDP,去年只剩8000多,幾乎回到2006年水準。這波通膨危機,絕大部份人更都怪是總統艾度恩政策錯誤。

根據CNN報導,今年土耳其里拉幣值幾乎腰斬,其中光在11月就跌了超過30%,大部分專家都歸咎於土耳其總統的非正統經濟政策,大部分國家都以升息來對抗通膨,但土耳其卻反其道而行。

全球/土耳其里拉暴跌45% 民眾買不起肉搶便宜麵包


艾度恩11月17日曾表示:「利率是因、通膨是果,我要告訴那些想要轉移焦點的人,不要浪費你們的時間,我們將移除壓在人民背上的利率禍害。」

艾度恩說到做到,隔天11月18號央行在總統指令下降息4碼,土耳其里拉貶破 11整數關卡。總計從今年9月到11月,土耳其共降息16碼,來到15%。里拉匯率持續崩跌,1塊美元在今年二月只能兌換7里拉,到了12月11號已經逼近14里拉。

民眾街頭燒假美鈔抗議 在野黨批艾度恩「國安危機」

零售業者在街頭燒假美鈔抗議,在野黨痛批艾度恩自己就是國安危機。土耳其在野黨領袖,基里達魯歐怒嗆:「人民知道你(艾度恩)是什麼,讓我告訴你,從此時此刻開始,你就是土耳其共和國最根本的國安問題。」

全球/土耳其里拉暴跌45% 民眾買不起肉搶便宜麵包


鈔票越來越不值錢,老百姓只能量入為出,排隊搶加油不希奇,首善之區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還有不少民眾冒著淒風苦雨大排長龍,搶購市府賣的便宜麵包。伊斯坦堡市長伊瑪莫葛魯說:「我們總共做了150萬個麵包,民眾還是大排長龍,顯然量不夠,這凸顯了貧窮問題,民眾排隊買麵包不是因為好玩。」

土耳其通膨炸裂 民眾:從沒見過物價漲成這樣

CNN走訪當地市場,不少老人家抱怨退休金不夠用,但更讓人擔心的其實是有一家老小要養的普通家庭。伊斯坦堡居民多格魯感嘆:「我花5里拉買了5個芝麻圈,我今天就只吃這個,因為我有小孩要養,是我把他們帶到這個世上。」

全球/土耳其里拉暴跌45% 民眾買不起肉搶便宜麵包


多格魯在市場擺攤賣內衣,這位有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對媒體表示,這輩子從來沒見過物價漲成這樣,每次出門的物價都越來越高。

土耳其里拉暴跌 民眾搶把積蓄換外匯現鈔保值

萬物齊漲,眼看鈔票越來越薄,不少土耳其人為了保值,搶著把僅有積蓄換成外匯現鈔。

12月8號,土耳其國會為了預算和經濟政策吵成一團,民眾對艾度恩政府的信心持續下滑,但掌權將近20年的總統大人,卻不認為自己有錯。艾度恩說:「驟然高漲的物價預期將會很快恢復平衡,不幸的是我們國家出現勒索式的物價暴漲,原因之一就是有貪婪的投機份子。」

全球/土耳其里拉暴跌45% 民眾買不起肉搶便宜麵包


土耳其人對貨幣貶值其實並不陌生,1923年開始發行的舊里拉,就因為不斷貶值,淪為全世界最不值錢的貨幣之一。2005年土耳其政府發行現在流通的新里拉,新舊里拉的兌換比例是一百萬換一塊,直接砍掉了6個零。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大阪嚴重火警27人命危「已釀24死」 疑60歲男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