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明年增加15%!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

根據聯合國統計,鮪魚是全球消費量最高的魚類,也是野生捕撈量第二高的魚類,僅次於主要用來做魚粉的鯷魚。因為漁民濫捕,全球鮪魚數量在過去半世紀,減少多達六成,直到近年來設下捕撈量上限,終於有回升的趨勢。針對黑鮪魚的捕撈量上限,中西部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最近同意,該海域的大型黑鮪魚捕撈上限,明年起可以比今年增加15%。這是黑鮪魚捕撈管制實施以來,首度調升上限,消息受到日本各界歡迎。

更多新聞: 全球/一場喪禮引爆本土疫情 中國浙江3地陷半封城

一盤精緻的壽司端上桌,讓人看了垂涎三尺,鮪魚是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其中滋味鮮甜、富含油脂的黑鮪魚,更是許多老饕心目中的人間美味。日本知名連鎖壽司店社長木村清,自稱鮪魚大王,曾連續多年,在東京的新年第一場鮪魚競標活動上,以上億日圓天價拍下黑鮪魚。

全球/明年增加15%!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

【日本連三年提議調升捕撈量 被以「資源偏低」否決】

但由於人類過度捕撈,黑鮪魚一度銳減,2014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中西部太平洋漁業委員會隨後於2015年,設置了國際性捕撈上限。在管制下,日本水產廳表示,該海域可進行繁衍的黑鮪魚,從2010年僅1萬多噸,回升到2018年近2.8萬噸,於是日本從2018年起,連續三年提議調升黑鮪魚捕撈量,但都遭到美國等以資源仍偏低為由反對,直到2021年。

【明年增加到15%! 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

中西部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成員,包含美、中、日、台、歐盟等26個經濟體,每年都會召開會議,決定鮪魚捕撈量。在12月初舉行的線上會議,委員會正式決定,2022年、30公斤以下小型黑鮪魚的配額維持不變,大目鮪和黃鰭鮪的捕撈管制也將持續兩年,但30公斤以上大型黑鮪魚的捕撈量,可以比2021年增加15%,這是黑鮪魚實施捕撈上限以來首次調升。另外、有關黑鮪魚配額未用完部分,轉入第二年的上限從5%提高至17%的特例措施,也敲定延長3年。

全球/明年增加15%!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

【黑鮪魚捕撈大鬆綁 日本增加漁獲量可達1200噸】

日本國內包含養殖和進口,目前每年黑鮪魚供應量約為3萬噸。根據新規,日本可增捕732噸大型黑鮪魚至5614噸,再加上交換配額等,增加的漁獲量可達到1200噸左右,政府也會開會決定,各都道府縣的配額,在保護海洋資源同時,提振漁業景氣。而台灣也可增捕250多噸至1965噸,但日經新聞報導,全球整體的增加配額,預計大部分將用於對日本出口。

全球/明年增加15%!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

【數量逐年回升! 黑鮪魚群獵食奇景被捕捉】

其實2021年9月初,NHK新聞就在北海道西南方、松前町外海,拍到難得的景象,數千條體長1公尺以上的黑鮪魚聚集,為了獵食烏賊和沙丁魚群等,還不時躍出海面。大批黑鮪魚成群出沒,顯示其數量確實逐漸反彈,但日本專家也這麼說。

【學界、企業研發新型魚群探測器 更準確判定魚群】

目前普遍的魚群探測器,都只能探測魚群,無法識別單一魚隻。這名北海道大學教授正在研究,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的魚群探測器,更準確地判定魚群種類、數量、大小。挪威科技工業研究所海洋部門,也利用雷射掃描器、3D攝影機、及AI人工智慧分析等,進行類似研究。

【研發新科技達到「精準捕撈」實現海洋永續經營】

這些專家不約而同表示,如果漁船廣泛地採用這樣的設備,就能更準確掌握海洋資源量,有助於制訂符合永續經營的漁業捕撈計畫。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在2017年時,全球其實有超過34%的魚群被過度捕撈,鯊魚和魟魚的數量,在1970年到2018年之間跌破七成,鮪魚也在過去50年減少了約六成。為了保護海洋資源,人造魚肉也成了新潮流。美國新創公司Finless Foods聲稱,鮪魚無法以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進行大規模養殖,因此他們致力於研發細胞培養的黑鮪魚肉。

全球/明年增加15%!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

【免耗時運輸且無污染 人造鮪魚預計2022年銷售】

業者在測試適合作為支架的原料時,還誤打誤撞先打造出植物基底的人造鮪魚,計畫在2022年廣泛銷售。業者指出,人造魚肉的好處包括,不用耗費大量時間運輸漁獲,可以避免造成腐壞並減少碳足跡、也無須擔心重金屬或塑膠等汙染、更能以穩定的價格,穩定供貨給消費者。

全球/明年增加15%!黑鮪魚量捕撈上限首度調升

【風味營養要如同真品 美新創研發壽司級人造鮭魚】

除了人造黑鮪魚,美國也有新創公司投入研發,用銀鮭細胞培養出壽司級的人造鮭魚,目標是讓風味及營養價值都和真正的鮭魚一樣,但不會有汙染問題,又能減少資源浪費。

不過、人造魚肉到底能不能滿足饕客的味蕾,恐怕是一大挑戰。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士康印度廠驚傳集體食物中毒! 多名員工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