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建制派橫掃立法會改選! 「五眼聯盟」發聲關切:香港民主遭侵蝕
香港立法會改選,建制派大獲全勝。(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香港立法會昨日進行改選,立場親中的建制派橫掃拿下89席,非建制派僅僅只有1個席次。對此,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及美國組成的「五眼聯盟」今(20)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嚴正關切香港民主的選舉制度遭到侵蝕」,更直言,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已經被破壞。

更多新聞: 莫德納50毫克加強劑 對Omicron防護效果提高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立法會昨日改選,但是在「愛國者治港」選舉原則下,立場親中的建制派橫掃拿下89席,非建制派僅僅只有1個席次。而投票率更是創下香港回歸中國以來最低的30.02%。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仍稱,選舉結果是香港選民選擇「愛國愛港」人士,摒棄非「愛國愛港」者。

「五眼聯盟」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的外長及美國國務卿今日也發出聲明,表示已經得知香港的選舉結果,「嚴正關切香港民主的選舉制度遭到侵蝕」,更直言,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已經被破壞。

聲明提及,香港回歸後一直是有不同政見的候選人可以參選,但這次的選舉卻增加了新的審查程序,嚴格限制候選人人選;同時,許多反對派的政治人物,尤其是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的47名民主派人士,都還關在監獄或是必須逃亡海外。

聲明指出,對港版《國安法》產生的寒蟬效應,還有限制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表示嚴重關切。聲明痛批,現在在香港不支持政府的非政府組織、工會和人權組織都被迫解散,媒體自由也越來越受到限制。

聲明敦促中國根據國際義務採取行動,尊重香港的權利和基本自由,其中也包括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的部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主黨參議員曼欽不支持1.75兆美元法案 民眾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