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致嚴重過敏 醫師推「基因篩檢」精準用藥

台灣每年有數10萬人,因為一些感染症狀,治療上都會使用到某種磺胺類的抗生素,但卻不知道其實多數亞洲人的基因體質,會產生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找出一種用藥前的基因篩檢,希望能精準用藥、造福病患。

更多新聞: 傳統技藝走過70年!耗時費工、環境惡臭 手工製鼓師退休後將失傳

戴著口罩、身穿長袖,在台上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回憶起這一輩子都在和病魔對抗,葉女士激動地紅了眼眶。

抗生素致嚴重過敏 醫師推「基因篩檢」精準用藥

30多年前她只是吃了一顆感冒藥,但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基因竟然會對磺胺類的抗生素產生嚴重過敏,面對全身皮膚潰爛、大量的組織液流到眼睛張不開,那年她才19歲。

病友葉女士說,「真的生不如死,好像每天都在受刑,然後眼睛也看不見,分泌物流到眼睛都睜不開,別人細細碎碎的皮膚,在我的臉上,就好像拼布一樣,我走了30幾年,這段路真的好辛苦。」

抗生素致嚴重過敏 醫師推「基因篩檢」精準用藥

其實她服用的這種抗生素,十分常見,是一種存在你我身邊的常見的抗生素。

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鐘文宏說,「痘痘或是泌尿道感染也用很多,而且泌尿道感染也不只有女性,男性的泌尿道感染也會用,另外就是有些在呼吸道感染。」

長庚醫師說,尤其是亞洲人身上如果帶有特殊的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型(HLA-B*13:01),使用磺胺類的抗生素藥物後,會引發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輕則落髮、起水泡、全身皮膚潰爛、嚴重甚至會導致肝衰竭或失明,現在長庚醫院皮膚部和藥物過敏中心研究團隊,領先全球研究發現,透過特定的基因檢測,只要一滴血、或透過口腔黏膜,進行基因檢測,一天之內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帶有對藥物過敏的基因。

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鐘文宏說,「我們找到這個,磺胺藥物的過敏基因,也是這幾年來很多病友,累積的基因比對,找到一個亞洲人,很強的基因相關性,如果有這個基因,吃藥過敏會超過45倍的風險。」

使用藥物之前做好基因風險檢測,可以大幅提升用藥的精準度,避免過敏風險。

(民視新聞/高子涵、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心冬至吃湯圓「身材變寬裕」 專家教你健康吃、熱量不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