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心冬至吃湯圓「身材變寬裕」 專家教你健康吃、熱量不超標
毒理專家招名威透過臉書分享,教大家如何健康吃湯圓「熱量不超標」。(圖/翻攝自桂冠湯圓官網)

今(21)日是冬至,民眾最期待的就是吃到暖呼呼的熱湯圓,毒理專家招名威透過臉書分享,教大家如何健康吃湯圓「熱量不超標」。他建議,「鹹湯圓」應避免使用油蔥酥的烹調,「甜湯圓」則應避開添加糖水,以減少攝取多餘熱量,否則「口感足了,身材寬裕了,真的也就可以過冬了…」

更多新聞: 台鐵登自家廣告也出包 新城站指為頭城車站

招名威表示,冬至又稱「冬節」,吃湯圓除了象徵圓滿、團圓外,也有「取圓以達陽氣」的含義,祈求來年可以事事圓滿平安。不過吃多少顆湯圓熱量才不會「超標」,如何吃才不會影響健康才是重點!

首先「湯圓熱量超級高」,招名威指出,很多年輕人為了追求瘦身不吃米飯,但是「僅僅2顆芝麻湯圓熱量就大約等於半碗飯了!」;再來,湯圓主成分為糯米,黏性超強且不易消化,對於吞嚥與消化能力差的人來說,尤其是老年人及幼童,一餐最好不要吃超過2至4顆,否則很容易增加腸胃道負擔,造成消化不良、腸阻塞、脹氣、胃酸逆流等問題。

招名威提醒,吃湯圓等糯米類的食物,切記務必細嚼慢嚥,千萬不要狼吞虎嚥,也不要吃太燙,否則造成食道灼傷和腸胃問題就得不償失了。他建議,大家可以使用「替代飲食」的方式,吃下湯圓的同時,減少攝取澱粉類的食物,以4顆湯圓就是一碗飯的概念來計算適量食用。

招名威說,吃完湯圓之後,一定要搭配適量的蔬果,增加纖維的攝取,讓營養更均衡。若是吃「鹹湯圓」,應避免使用油蔥酥的烹調,以降低飽和性脂肪酸攝取;若是吃「甜湯圓」,請注意內餡是否糖量較高,湯頭也建議避開直接添加糖水,這樣可以減少糖分及多餘熱量的攝入,否則「口感足了,身材寬裕了,真的也就可以過冬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稱因「兩岸關係」臨時取消唐鳳演講 外交部:嚴正抗議失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