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臨時取消唐鳳線上演講 外交部嚴正抗議 痛批「非常失禮」

南韓政府原本邀請行政院政委唐鳳,線上出席16日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活動演講,但卻又在當天清晨臨時通知取消邀請,對此外交部批評韓方行為非常失禮,並召見南韓駐台北代表嚴正抗議。而南韓外交部最新回應,指稱並沒有受到中國的壓力,取消我方出席是「綜合考慮各種條件後」的決定。

更多新聞: 綠營拚地制法週五付委  蔡蘇與林智堅合體

直屬南韓總統文在寅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16日舉行全球政策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與會,我國行政院政委唐鳳原本也以「台灣數位部長」身分獲邀,但卻被臨時喊卡。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韓國方面在會議舉行當天,臨時取消對唐鳳政委的邀請,這是非常失禮的。」

南韓臨時取消唐鳳線上演講 外交部嚴正抗議 痛批「非常失禮」

外交部痛批行為失禮,因為韓方是在會議當天開始前幾個小時,寄E-MAIL給唐鳳辦公室通知取消邀請,指稱原因是「考量兩岸關係各層面」。外交部因此召見南韓駐台代理代表洪淳昌,表達強烈不滿,我駐南韓代表唐殿文也同步提出嚴正抗議。

不過這讓台灣網友紛紛留言開酸「國際地位在哪?連南韓都看不起台灣」、「被南韓放鴿子,外交部只剩喊話跟撒錢的功能嗎?」但也有網友認為「不讓唐鳳出席交流,反而是南韓的損失!」、「他們雖然沒禮貌,但民主國家還是得團結」。

南韓臨時取消唐鳳線上演講 外交部嚴正抗議 痛批「非常失禮」

南韓當地媒體也跟進報導,更質疑中國是不是有施壓?不過南韓外交部最新回應表示,完全沒有受到中方壓力,是在綜合考量所有狀況後,決定取消唐鳳出席,但也重申推進與台灣交流的基本立場不變。學者分析,韓方突然轉彎,跟文在寅想推動「韓戰終戰宣言」,積極爭取中方支持有關。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說明,「韓戰終戰協議其實畢需要北朝鮮,中國還有美國這三方來去進行簽署,南韓希望在冬奧的一個場合上來去促成,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比較敏感的時間點,所以我覺得這是南韓的一個考量。」

南韓臨時取消唐鳳線上演講 外交部嚴正抗議 痛批「非常失禮」

蔡增家指出,文在寅的任期到明年3月為止,因此他極力追求奠定歷史地位、成為結束韓戰的領導人,因此出現討好中國的行為,也不令人意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公投結果「三好一壞」 林昶佐市場掃街催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