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偏遠地區觀光 日本「雙模巴士」陸地、鐵軌雙棲

日本德島阿佐海岸鐵道公司自2002年開始埋頭研發新型交通工具,現在終於有成。這款新車已通過日本國土交通省的安檢,將在這個周六,也就是耶誕節上路。它不但能在地面上走,也能在鐵軌上跑。一起來看看世界第一輛又是巴士又是火車的雙模巴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疑出現首例Omicron社區傳播 岸田文雄:默沙東口服藥最快下週供貨
帶動偏遠地區觀光 日本「雙模巴士」陸地、鐵軌雙棲

德島這段鐵道上來了車,有點像火車,又有點不像,只有一節。小朋友興奮地上車坐好,繫上安全帶,搭車過山洞。繞了一圈後,車子來到地面上正常駕駛,和一般公車沒兩樣。這是由日本阿佐海岸鐵道公司開發出來的雙模巴士。

阿佐海岸鐵道經理伊原豐樹,「這車有兩種模式叫DMV雙模巴士,在鐵道上和路面上都能走,12月25號將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它在世界上獨一無二,是巴士又是火車。」

帶動偏遠地區觀光 日本「雙模巴士」陸地、鐵軌雙棲

雙模巴士是改裝的柴油巴士。在一般馬路上,它就是普通的公共汽車。到了軌道上,司機只需按下一個鈕,車子就會放下前後輪,15秒就搖身變成火車。在火車模式下,最高時速為80公里。不過,一般狀況下,保持時速60公里。目前公司共有3輛雙模巴士,司機連同乘客共可乘載23人。為什麼要開發這種兩用的交通工具呢?

帶動偏遠地區觀光 日本「雙模巴士」陸地、鐵軌雙棲

阿佐海岸鐵道經理伊原豐樹說,「雙模公車也屬於大眾運輸系統,不過設計它的主要目的是重振偏遠地區,在人少的地區人口逐漸凋零,雙模公車能用來當成觀光資源,吸引外地民眾前來,等它紅了後會有更多人來。」

雙模巴士訂在25日上路,將往來德島縣和高知縣之間一段長約123公里的路段。為了安全,使用的鐵軌並沒有一般火車在跑。除了能帶動地方觀光外,發生地震或其他災難時,雙模巴士也能視情況,或當火車或當汽車,靈活使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達加斯加直升機墜毀 部長游泳12hrs幸運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