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喊話中常委、立委支持「竹竹合併」 蔡英文:盼修法順利完成
蔡英文強調,此議題既然已經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同仁可以支持。(圖/民進黨提供)

府院拋出新竹市、新竹縣「竹竹合併升格」,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修改《地方制度法》,力拚本月24日在院會付委審查。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提到,強化新竹縣市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是迫切的問題,社會各界、黨內希望在此議題上有進一步的討論,但希望已經成案的法案儘速通過。蔡英文強調,此議題既然已經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同仁可以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承諾立陶宛「聯盟對抗中國脅迫」 中外交部嗆:責任完全在立方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會後由發言人謝佩芬轉述蔡英文致詞。蔡英文在會中談及「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她說明,以現在地方政府的規模來看,六都就占人口的七成,其他非直轄市的16個縣市,只占人口的三成。

蔡英文表示,我們必須面對地方政府治理要有一個必要的規模,有了規模之後,治理才會產生效率和品質。因此思考以六都情況來看,六都形成有它的背景跟意義,六都出現,也看到台灣整體發展,以前以台北,後來往高雄,這兩個核心發展,六都出現,其實也出現六個核心發展的態勢。

蔡英文認為,像這樣發展的核心應該要在台灣出現更多,當台灣有很多不同地方發展核心時,整體可以帶動台灣發展。她指出,若按照舊觀念,只是以中央政府來帶動全台灣發展量能不夠,必須強化地方治理的量能。

因此,蔡英文表示,要提升地方治理的量能,「縣市的整合跟合併就必須是一個考慮的方向」,所以希望在適當的時機,條件成熟的時候應該要鼓勵縣市進行合併,甚至於能夠一定程度的升格。

蔡英文說,新竹縣市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且是台灣最重要產業的命脈所在,也是全球具有競爭性、戰略性的產業,「所以基於我們國際經貿的戰略長遠的佈局,以及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當下,台灣必須要掌握關鍵契機」。她強調,新竹縣市作為台灣科技重鎮,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跟量能,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是一個滿迫切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現在看到新竹縣市的需求,但是未來也會看到台灣其他地方出現這樣的需求,將來每個地方可能都會出現一個核心的城市,核心城市所建構起來的治理量能,就變成共同推進台灣發展的一個力量來源。

蔡英文坦言,除直轄市,現在非直轄市的縣市確實有量能不足的問題,尤其在財務、財源的問題上,同時也有一些必須得到中央政府協助的地方。因此希望將來行政院在未來的財務的分配上,能夠盡量達到也就是「縣市平權」的目標,例如專案性計畫補助,或者是地方性建設投入,盡量縮小直轄市跟非直轄市的差距,務必做到資源對於這些非直轄市的縣市,「資源只會多不會少,而且建設也只會多不會少的情況」。

蔡主席也在會中表示,民意要支持是很重要的,新竹縣市的民意是支持這件事,同樣道理,林右昌市長也提出基隆的問題,只要條件成熟都可以來考慮,「民意是很重要的一個考量。」

至於黨內和在野黨對竹竹合併有異音,蔡英文坦言確實有這樣的狀況,且除新竹縣市之外,應該還有一些縣市希望能夠被考慮,「但考量時間,我認為我們應該,像現在已經成案的法案,能夠儘速成案,而且通過」。蔡英文也說,持續透過大家的建議跟想法,更周全的面對當前地方自治的課題,解決各縣市地位、資源不對等狀況。

蔡英文強調,相信未來還有很多需要一起討論的地方,既然已經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這點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同仁也可以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捷還在賠錢 ! 公司宣布調薪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