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基建不足、接種意願低 奈及利亞銷毀百萬劑AZ

奈及利亞昨天公開銷毀100多萬劑過期的AZ疫苗,不少人直呼好浪費,但背後的原因,其實很無奈,因為當地公衛基礎建設不足,民眾施打意願低,加上先進國家送來疫苗時,就已經快到期,當地衛生官員感嘆,就算全力加快施打,也來不及在期限內打完,因此1周前,已經宣布不再接受即期疫苗捐贈。

更多新聞: 關進中國監獄2個月「不被當人」 烏克蘭美女DJ揭內部實情嘆:最糟回憶

垃圾車載運一批一批箱子,倒入掩埋場,拉近一看,原來這一箱箱內裝的,通通是珍貴的新冠AZ疫苗。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因缺乏基礎公衛設施,加上送來的疫苗保存期限太短,導致超過百萬劑疫苗保存期限內根本來不及施打,22日在首都阿布加公開銷毀。

奈及利亞國家食品藥物監管局局長阿德耶說,「國家食品藥物監管局和衛生保健發展署將合作共同,銷毀過期疫苗,我們是非洲少數幾個在使用疫苗前會測試的機構之一。」

公衛基建不足、接種意願低 奈及利亞銷毀百萬劑AZ

這些疫苗,是由疫苗分配平台COVAX分配,被迫銷毀,讓不少人看了直呼好可惜,然而,其實一周前,奈及利亞就宣布,未來不再接受「即期疫苗」捐贈,當地官員感嘆,國內疫苗短缺,不得不接受來自先進國家,即將到期的疫苗,因為多國囤積疫苗,到期前才願意捐贈,使得奈國就算全力加快施打速度,上週疫苗施打率多了一倍,但想在期限內施打完,難度極高。

奈及利亞國家衛生保健發展署執行主任舒艾碧說,「部分送達的疫苗保存期限剩約4周,但是要把這些疫苗接種到奈國人手臂裡,還必須克服許多其他挑戰。」

公衛基建不足、接種意願低 奈及利亞銷毀百萬劑AZ

當地疫苗施打意願低,也讓覆蓋率遲遲無法提升,截至20日,奈國2億人口中,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約2%,接種一劑疫苗的也只有2.2%,而當地疫情從11月下旬,爆出首例Omicron案例後,確診數頻頻攀升,22日單日新增4035例,創疫情以來新高。

機器來回輾壓破壞疫苗,官員指出,公開銷毀,是希望讓人民相信疫苗品質,以及未來的接種計畫,政府希望在明年2月以前,讓該國5500萬民眾都能打到疫苗。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壓軸寒潮」襲擊中國 內蒙古最低溫-4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