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品成入CPTPP關鍵? 王美花:入會必討論

台灣正積極申請加入CPTPP,外界關注是否會開放福島等5縣產品進口,傳出可能是明年第1季就會開放,但經濟部長王美花否認,強調沒收到類似訊息。不過她也說,日本是CPTPP的主導會員國,福島食品議題,未來勢必會在入會談判中,有所討論。

更多新聞: 侯家軍參選新北市議員? 綠營解讀連任布局

立委(國)曾銘宗說,「近期就會開放核食進口,明確時間是明年,第一季還是第二季,妳不能藐視國會講謊話喔。」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目前沒有做這樣的討論,我個人沒有收到,這樣的訊息。」

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甚麼時候叩關,藍營急著要答案。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沒收到訊息,但入會談判,日方一定會有動作。

福島食品成入CPTPP關鍵? 王美花:入會必討論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所以我們在CPTPP跟日本交涉的時候,日本一定會提出來。」

立委(國)曾銘宗說,「那我們假設開放,它真的就會同意,日本就會同意我們加入CPTPP嗎?」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提出申請之後,日本就表達支持台灣加入,這個對台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幫助。」

曾銘宗重提2018反福島食品公投過關,要求經濟部不可開放進口福島食品,否則就是犧牲人民健康,但綠營有不同意見。

福島食品成入CPTPP關鍵? 王美花:入會必討論

立委(民)邱志偉說,「就問我內人啊,我問她一個問題,日本有沒有核食,結果她就回我笨蛋,她罵我笨蛋,我說妳為什麼罵我笨蛋,這是常識問題,我岳父岳母家住千葉,那爸爸媽媽是不是每天吃核食。」

立委(民)鄭運鵬說,「所以哪天台灣發生差不多等級的災難,我們當然希望不要,日本其他國家比照辦理,你對我這樣我也對你這樣,我用面積別我用地區別,去限制你台灣所有任何產品,包含農產品包含其他的,我就不讓你進口,一樣面積去懲罰你,人家也有道理啊,跟台灣面積一模一樣,不要去扣人家帽子,日本就是核食,你說台灣沒有介殼蟲,都跟你說有了,台灣民意代表還吞得下去,我就不信。」

福島食品成入CPTPP關鍵? 王美花:入會必討論

拿出今年中國惡霸行為來舉例,禁止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希望台灣民眾將心比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跳出來掛保證。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都很清楚食安第一,政府會嚴格把關,有沒有妨礙食品安全,都是依國際標準,遵守科學的證據,我們希望不要造謠。」

喊話再喊話,蘇揆強調政府一定嚴格把關,化解國人的疑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21年台灣十大事件!YouTuber把疫情排第1卻曝:回想起來很正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