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保存最佳「恐龍蛋」出土!研究人員:恐龍胚胎是最美化石之一
科學家最新發現6600萬年前,保存在泥土中的恐龍胚胎。(圖/翻攝自iScence官網)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地球曾發生過5次大滅絕事件,至少有20次明顯的生物滅絕事件,「恐龍」就是其中一種滅絕的生物。科學家近日在中國江西省贛州市發現到,可能是至今保存最完整的罕見恐龍胚胎化石,將其取名為「英良貝貝」,約有6600萬至7200萬年的歷史,是屬白堊世紀晚期的「偷蛋龍」,可能是突遇土石流而被掩埋在泥中,未被食腐動物吃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丹麥研究:長者施打「第3劑BNT、莫德納」保護力顯著提升

英國科學家在美國科學期刊「iScience」21日刊登的論文指出,「英良貝貝」不僅骨骼肢體絲毫未損,孵化的姿勢也完全沒有在恐龍身上見過,模樣反倒與現代鳥類很相似。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研究人員馬慧芯(Fion Waisum Ma)說「這顯示現代鳥類這種行為,最初是從恐龍祖先演化而來。」


史上保存最佳「恐龍蛋化石」出土!肢體完美呈破殼模樣
恐龍胚胎在蛋殼內的蜷曲模樣,與現代鳥類相似度極高。(圖/翻攝自英國愛丁堡大學網頁)


整個恐龍蛋長約17公分,幼龍頭尾長約27公分,研究人員馬慧芯(Fion Waisum Ma)認為這是史上發現保存最好的恐龍胚胎之一,現存於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而近百年來,恐龍蛋化石並不少見,但含有胚胎的則是非常罕見,加上尚處胚胎階段的恐龍骨頭極其脆弱,通常在成為化石的過程就會被破壞殆盡,難以還原完整骨架,像「英良貝貝」骨骼俱在且完整胚胎實屬稀有中的稀有。因此,研究團隊希望能更詳細地研究「英良貝貝」,使用先進掃描技術描繪完整骨骼,包括頭骨,因為牠身體仍有部分嵌於岩石。


史上保存最佳「恐龍蛋化石」出土!肢體完美呈破殼模樣
英國研究團隊推測「英良貝貝」當時已快孵化。(圖/翻攝自@SteveBrusatte Twitter)


鳥類裡的蜷縮行為是由中樞神經系統控制,當小鳥準備孵化時,會將頭塞在右翼底下,以便用鳥喙破殼時能穩定頭部。無法將頭部塞在翅膀底下的胚胎,孵化不成而死的機率較高。因此,當研究團隊看見「英良貝貝」如此完整的留存下來,讚嘆表示,這個恐龍胚胎是他們見過最美麗的化石之一。



更多新聞: 採訪彭帥的非記者 網友質疑是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