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無國界 研究:法國高山空氣中發現北美微塑膠
即使是法國高山的「乾淨」空氣,也能發現微塑膠的蹤影,其源頭可回溯至北非、甚至是北美。(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微塑膠汙染遍布全球各地,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即使是法國高山的「乾淨」空氣,都能發現它們的蹤影,且這些隨風飄來的微塑膠,源頭可回溯至北非、甚至是北美。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耶誕禮物?主播公開招募「特殊斗內」!網喊:我是耶老我來處理

法新社報導,微塑膠(microplastics,又稱塑膠微粒)指的是小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來自包裝、衣服、車輛和其他來源,陸地、水域、空氣裡都已發現存在微塑膠。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科學家在海拔2877公尺的法國庇里牛斯山區(Pyrenees)南比戈爾峰天文台(Pic du Midi Observatory)採取空氣樣本。此地受地方氣候和環境影響有限,故以「乾淨」著稱。

科學家在2017年6月至10月間,每週檢測1萬立方公尺的空氣,發現所有樣本都含有微塑膠。

他們使用天氣資料,推估每次採樣前不同氣團的行經路徑,發現這些微塑膠的來源遠及北非和北美。

研究主要作者、加拿大達爾豪希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艾倫(Steve Allen)告訴法新社,這些微塑膠成功抵達高空,猶如進入超高速公路,才能飄這麼遠。

這項研究也發現源自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微塑膠。艾倫說:「海洋來源最有趣,塑膠離開海洋進入那麼高的空氣中,顯示這塊塑膠終究沒有下沉,而是進入無限循環,四處移動。」

艾倫說,這種現象也顯示,用船把塑膠送到海外是有缺陷的塑膠處置策略,因為「它仍會回到你身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薰到受不了! 防疫旅館飄濃濃菸味 檢疫男憂空調成感染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