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存摺新功能上線! 可查個人醫療輻射暴露量

許多民眾會定期健康檢查,但有些人擔心X光、電腦斷層檢查,輻射暴露會增添致癌風險。好消息是,根據健保署統計,國人平均暴露量3.3毫西弗,遠低於美國警告風險值100毫西弗,去年全台只有1232人超過。如果您還不放心,健保快易通APP裡,即日起也會加總相關數據,提供民眾自查「個人放射線輻射量」。

更多新聞: 台南陳一鶴醫師古宅求售 市府緊急列暫定古蹟

民眾進到斷層掃描,就可以從電腦重組出3D影像,但不少人也擔心,會不會有輻射問題?

台安醫院放射師廖韋凱說,「一般診斷的話X光,大概都在0.1毫西弗,確實來算是0.02毫西弗,像電腦斷層的話是0.88毫西弗,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沒有很高,劑量是不會殘留在體內。」

健康存摺新功能上線! 可查個人醫療輻射暴露量

影響微乎其微,不過累積起來就要注意。根據美國醫學物理協會建議,一年內可進行多次放射線檢查,但總劑量儘量小於100毫西弗。

健保署公布就最新數據,去年2020年平均1年有807萬人接受放射線檢查,每人約4次,平均收到3.3毫西弗輻射量,但仍有1232人的輻射量超過100毫西弗,多半都是癌症患者,需定期接受放射治療。

現在點開「健保快易通」,不只能看到就醫記錄,醫療輻射劑量,也通通都能查到。

健康存摺新功能上線! 可查個人醫療輻射暴露量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張禹斌說,「那爾後如果民眾發現,整個輻射劑量非常高,超過100毫西弗,甚至50毫西弗,可以向醫師去詢問是不是,你的檢驗檢查或是醫療上,是不是要有一點改變。」

每一次的檢查,都會跳出個別參考劑量,讓民眾可以到醫院檢查,和醫師能有更密切的溝通,也為健康多一層保障。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談罷免! 林勝東:跟林昶佐是好友 當天不會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