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吞飯就沒事? 婦魚刺卡喉嚨 就醫驚見已刺穿食道

應該不少人有誤吞魚刺經驗,高雄1名婦人不慎吞了2公分魚刺,以為吞飯就沒事,但脖子越來越痛,就醫後,醫師在咽喉、食道都找不到魚刺,照電腦斷層發現魚刺已刺穿婦人食道,還刺進左側甲狀腺,最後手術摘除甲狀腺,才取出魚刺,醫師提醒,刺穿食道的魚刺,因在體內游走可能刺穿大血管奪命,建議第一時間就醫,才是最好的方式。

更多新聞: 韓主廚首嚐台灣古早味美食 滷雞腿吃到停不下來:歹丸郎代表的味道

鮮美的魚肉是很多人的最愛,不過,應該不少人有魚刺卡喉經驗,高雄就有1名婦人吃魚卻不小心把魚刺吞下肚,後來手術開刀撿回一命。

以為吞飯就沒事? 婦魚刺卡喉嚨 就醫驚見已刺穿食道

義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王建忠說,「你看這根白白的魚刺,已經讓左邊的甲狀腺紅腫,正常的甲狀腺是右邊這一塊,三角形的是正常甲狀腺,左邊是腫起來甲狀腺,這一張可以看到很明顯,一根白白的東西插到左邊軟組織裡面。」這名婦人先是脖子喉嚨痛就醫,醫師檢查沒感冒,婦人才說10天前有吞進魚刺壓脖子會痛,醫師用內視鏡幫婦人檢查,咽喉、食道也不見魚刺,安排電腦斷層才發現,魚刺已經刺穿婦人食道,刺進左側甲狀腺,最後開刀手術取出2.3公分魚刺,婦人的左側甲狀腺組織因受損只能摘除。

以為吞飯就沒事? 婦魚刺卡喉嚨 就醫驚見已刺穿食道

義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王建忠表示,「左側甲狀腺裡面找到魚刺,不過因為魚刺整個埋入到甲狀腺,所以不得已犧牲掉左側甲狀腺,魚刺移位到甲狀腺狀況很罕見,還有些罕見的狀況包括,可能是魚刺刺到大的血管,或縱膈腔造成嚴重感染。」醫師表示頸部有許多大血管,婦人甲狀腺裡的魚刺沒取出,除了可能誘發感染,魚刺還可能繼續遊走,若刺進大血管,可能大出血,醫師也提醒,誤吞魚刺,吞飯、喝醋都是錯的,最好做法是儘快就醫,由醫師用器械取出魚刺才正確,民眾千萬別輕忽小魚刺可能帶來的傷害。

(民視新聞/孫慧娟、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飆起來! 4層樓高「錢鰻溜滑梯」 5秒急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