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上週我們為您報導過,都市裡出現罕見沙漠之鳥,引起鳥迷熱烈討論,有人猜測,可能是公園生態環境條件不錯,吸引候鳥來過冬。採訪團隊向新北市政府申請空拍,透過空拍鏡頭俯瞰,新北大都會公園,不只是位在三重的熊猴森樂園,還包括鄰近三個行政區,三重再過去一點,不遠處又是另一番新天地。繼續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人為建設和生態保育,如何取得共融平衡點。

更多新聞: 微積分老師黑板「寫1公式」送祝福 學生一看秒懂笑:耶誕快樂!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從三重熊猴森樂園,鏡頭飛越,轉到五股,採訪車剛進停車場,就看到大批鳥類飛行。除了空中飛的,還有在沼澤活動的水鳥和蟹類。跟著生態專家的腳步,我們走著碎石子路,來到五股濕地,一隻青足鷸就佇立在泥灘地上。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許元俊,「鏡頭過來牠跑過去更遠的地方,青足鷸牠們對天敵其實非常的在意,所以他們喜歡開闊的環境。」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害羞的青足鷸一看到攝影機腳架靠近,立刻跑遠,一度跟我們玩起躲貓貓來,發現我們沒有再靠近,這才現身覓食。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許元俊,「泥灘地上看起來有點橫橫一條一條的,那個有的就是彈塗魚,牠會游泳但是牠游泳的能力不太好,以前的俗稱是花跳,因為牠會有那種立起來,那種跳起來的行為。」

透過專家「指認」生態物種,讓我們快速鎖定方向,捕捉到牠的身影。拍攝時適逢退潮,正好是泥灘地生物們,出來活動的時刻。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許元俊,「退潮之後露出來這種泥灘地的環境,它其實有蠻多生物在這邊,像這邊可以看到有彈塗魚已經出來了,那甚至蠻多招潮蟹在這邊,那甚至我們剛剛也有看到,青足鷸在泥灘上面行走在覓食,在這邊活動的時間也就是趁著這個退潮的時候,所以現在就是算牠們的開party的時間一樣。」

濕地上有豐富的物種,專家談起彈塗魚的外型,就是為了避開天敵。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許元俊,「為什麼彈塗魚的眼睛要長在頭上,因為牠就是在這個時候要看上面的天敵,甚至會把自己身體泡在水裡只露出眼睛在上面。」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五股濕地生態環境,也曾經歷人為開發大肆破壞過,生物棲息地銳減,在地人士還有專家學者,不斷和政府對話,甚至不惜發動抗爭。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許元俊,「大家最想要圈護的一塊,殘留在這裡的溼地,其實是現在就是微風運河那個地方,但那個時候呢爭取那一塊其實,在幾次過程中是失敗的,既然沒有辦法讓給我們,是不是有機會在別的地方,那創造一塊溼地來作為補償。」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新北大都會公園,最早在1979,行政院通過疏洪道防洪計畫,2002設置二重疏洪公園,歷任首長持續建設,蘇貞昌開闢微風運河,周錫瑋時代命名大臺北都會公園,朱立倫建設辰光橋,侯友宜正名為新北大都會公園,設置熊猴森樂園。

新北大都會公園,全長7.7公里,佔地424公頃,分為親子休閒區、都會運動區,還有生態體驗區,每一區都各有特色,設有熊猴森樂園、遙控賽車場、微風運河以及五股濕地生態專區。人類一步步擴張建設,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就代表生物棲地,一步步跟著退縮。保護生態的一方,不斷和政府對談,從激烈抗爭到現在,坐下來好好商量。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許元俊,「劍拔弩張其實有時候都是看狀況啦,也不能說誰對誰錯,都是立場的問題,開路其實它不見得一定不好,但是重點是它怎麼開,我們能怎麼讓它的影響減少。」

新北市高灘處總工程司 陳萬成,「政府的立場是如何去兼顧自然保育,也來方便民眾,來這個地方休閒來運動,朝向雙贏、共融,相信這樣民眾來這個地方,看到生態的成果,這也是環境教育的一部分。」

生態學者想圈護的範圍,就是現在的微風運河,政府考量緊鄰市區,還有水域活動進行,沒有採納意見。對於協會認養的五股濕地,盡力配合保育計畫,減少停車場跟路燈等人為設施。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許元俊,「濕地面積看看能不能維持,甚至是這邊有一些的地呢,再把它還給這些大自然,還給溼地 還給水鳥。」

新北市高灘處總工程司 陳萬成,「這邊的共融就是,除了人 民眾方便來運動或休閒,因為它是溼地環境,不要影響這些動物,這些生物的棲息環境。」

鳥迷樂歪!三重熊猴森樂園可觀賞大批鳥類飛行

政府在城市開發與生態保育,天秤兩端不斷上上下下,每一步都得仔細斟酌。像是三重熊猴森樂園,就盡量把設施集中在堤坡處,颱風來襲就得撤除。

民眾,「台北都會有生態區,我們新北市弄得蠻好的,所以有那個鳳頭潛鴨啦,黑面琵鷺還有小雲雀。」

政府保護生態的決心,小地方也看得見。園區裡面標示禁止空拍機,也不能放風箏,一方面維護民眾的安全,一方面也不干擾飛鳥。都會公園裡面結合運動休憩、生態教育、還有疏洪考量,天地萬物和平共融,考驗政府決策能力,也需要民眾一起來維護。

(民視新聞/黃毓倫、黃啟豪、馬登洲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抬頭看天空! 鄭明典分享絕美「彩虹」照網直呼:看到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