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022第一道曙光在這裡!元旦日出「最早地點」曝光
2022元旦曙光地圖曝光。(圖/天文館提供)

『迎曙光、賞日出』是國人最常安排的新年行程,為了讓民眾能精確掌握這個重要的時刻,臺北天文館特別製作了『2022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只要點擊線上地圖,即可自動精算出所選地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經過精算,2022年全國、平地與離島最早出現曙光與日出的地點、時刻也曝光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 /北北基宜豪大雨特報!今、明2天冷氣團報到低溫「下探10度」

一般所指最早曙光是指「民用曙光」出現的時刻,此時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6度,地平線與地面景物已可清晰看見;而航海曙光與天文曙光則分別為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12、18度,天空與海洋分界隱約可辨,以及天空中6等星因曙光影響而消失的時刻。

曙光及日出時間除了因所在地經緯度而異,還會受到地理高度的影響;以臺灣來說,海拔100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大約比平地早1分半鐘,1,000公尺則提早約6分半鐘,若是4,000公尺的高山則足足提早11分半鐘。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1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2.4秒,向南1公里則約提早1.1秒。臺北天文館的『2022年元旦曙光日出地圖』將地理高度列入計算,較一般資料更為精確。

2021年臺灣本島最後的夕陽西落則出現在高雄西子灣,時間為17時26分,接著是金門烈嶼的17時30分,全國最晚日落在太平島,時間為18時12分。在日出前與日落後瞬間,還有一種只出現一、兩秒鐘的短暫大氣折射現象:「綠光」!天文館也表示,追元旦曙光與日出的朋友們,不妨參考天文館的預報尋找綠光,為新的一年許下美好願望!。

快新聞/2022第一道曙光在這裡!元旦日出「最早地點」曝光
2022元旦曙光地圖曝光(圖/天文館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追雪衝了!合歡山武陵上演「停車場大亂鬥」 網傻眼:車出不去、人進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