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的良心」屠圖大主教辭世 國際同聲哀悼

高齡90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屠圖大主教昨天辭世,包括英、美和法國領袖,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蘋果執行長庫克,以及宗教領袖達賴喇嘛等紛紛哀悼。屠圖不僅是南非開普敦首位非裔主教,更挺身對抗南非不合理的種族隔離制度、推動轉型正義,被譽為「南非的良心」。

更多新聞: 北極寒流急凍加拿大 下探負50度創新低

曾挺身對抗南非種族隔離政策、並在1984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屠圖大主教,26日在開普敦辭世,享耆壽90歲。民眾帶來鮮花,感念他的貢獻。

開普敦居民庫曼表示,「他對所有非洲人來說都是指標人物,我們將會非常想念他。」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的良心」屠圖大主教辭世 國際同聲哀悼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說,「屠圖大主教是我國最偉大的愛國者之一,他對信念懷抱堅定的勇氣,他的一生都在為他人奉獻。」

世界領袖紛紛致意,美國白宮發表總統拜登夫婦聲明,指屠圖的勇氣與道德啟發美國政策的改變;聯合國秘書長則形容屠圖就像明亮的燈塔,鼓舞全球好幾個世代。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也回憶和屠圖會面的過往。

CNN引述英國女王聲明,「我與王室家族,對屠圖大主教的逝世深感哀戚,我記得與他會面的愉快時光,以及他的溫暖與幽默。」

曾經帶兒子拜會屠圖的英國王子哈利夫婦、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還有蘋果執行長庫克、宗教領袖達賴喇嘛等等也都發文緬懷。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說,「我不是政治人物,雖然有人是這麼說的,我的所言都依據聖經。」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的良心」屠圖大主教辭世 國際同聲哀悼

屠圖不僅是第一位獲任命的非裔開普敦主教,更致力於推翻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被譽為「南非的良心」,即使在種族隔離的白人政權終結後,仍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曾經在2007年來台分享經驗,並拜訪前總統陳水扁,更在2013年宣布支持同性戀權利,說他永遠不會敬拜一個恐同的上帝。如今屠圖辭世,象徵當年反種族隔離運動的一代落幕,也留給世人無限追思。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Omicron+耶誕群聚 美國疫情再現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