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地政創新優化 全國首創25項業務備受肯定

台中市地政局推動智慧地政,全國首創25項優化創新服務,業務專業屢次深獲中央及業界肯定,除「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最佳規劃設計類」3項獎項,及「中華民國地籍測量學會第7屆金界獎」外,更首創以「線上說明會」方式,辦理「13期重劃區土地分配草案」,滿意度高達93%。

更多新聞: 上班族號召送上保暖物資 助街友抗寒

疫情期間,民眾來到地政事務所,只要用腳踏板,就可以取號碼牌,減少手部接觸感染風險。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我們有11個地政事務所,我們全國首創是用腳踏板的方式,來取得手機的取號。」

台中市地政局以「智慧地政‧地利共生」為發展願景,提出共40項地政業務創新,全國首創25項優化創新服務,業務專業屢次深獲中央及業界肯定。

便民又兼顧防疫 全國首創腳踏板取號碼牌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說明,「尤其大家使用最多的是158+,這個部分一個月的流量是18萬,查詢的次數是86萬,我們獲得了雲端物聯網的,創新優良運用獎,還有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14屆金圖獎。」

首創將「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土地分配草案」,改採「線上說明會」辦理,滿意度高達93%。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我們獲得了國家卓越建設獎,還有我們是以智慧地政地利共生的方式,我們13期採線上說明會的方式,滿意度高達93%。」

便民又兼顧防疫 全國首創腳踏板取號碼牌

因應實價登錄新制(2.0),地政局提前建置「預售屋建案備查地圖」,以圖面取代文字敘述,讓全市預售屋建案,一目瞭然;另外,雲端線上「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系統,讓不動產交易資訊,更公開透明。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說明,「預售房子的部分,我們也有備查的地圖,也是全國首創讓市民跟業者,都能夠在地圖上,獲取應有的資訊,我們還在雲端的部份,有定型化的契約,用AI人工智慧,納入一個人工篩選的機制。」

便民又兼顧防疫 全國首創腳踏板取號碼牌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孫振義表示,「台中市在雲端的服務上,是很追得上潮流,對民眾而言有時候在買賣交易,很容易受騙,所以透過台中地政局的這些雲端系統,查詢諮詢服務或者瞭解定型化契約,都是很棒的媒介。」

此外,地政局今年還創立可愛的吉祥物,提昇網路的瀏覽量。

中市地政創新優化 全國首創25項業務備受肯定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說明,「我們地政局還有一個樂河狸,樂河狸跟我一樣長得胖胖的吉祥物,這個吉祥物也促使我們的市民,平均每一個月的瀏覽量次,是18萬的人次。」

親切、快速又便利,E化地政業務,簡政便民,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地政服務。

(民視新聞/李坤錫、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AI打造長照新模式 將長者日常狀況數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