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打造長照新模式 將長者日常狀況數據化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與日本SAO公司,以及中化銀髮事業共同合作,透過照護資料庫系統及技術,結合工研院AI人工智慧運算分析,並整合醫養護康業者,打造個人化、客製化的照護服務,幫助台灣成為全球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生態系中心。

更多新聞: 印尼籍看護確診「肺結核」 服藥兩天後逃逸

透過視訊鏡頭,工研院、照護服務業者,和日方代表,一同按下啟動鈕,代表三方推動的智慧照護3.0,正式啟動。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說,「一個人或者長者,他大部分的數據,其實都是在家裡在社區發生,不見得是在醫院醫療機構發生,讓長者自己知道自己的數據是在什麼位階,是正向的還是下跌的,他該做什麼該吃什麼,該穿什麼該跟誰活動幹什麼,變成一個很好的全民照護網。」

AI打造長照新模式 將長者日常狀況數據化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去年8月,成立「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透過整合AI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與通訊技術、資安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今年更與日本,及國內長照業者合作,導入大數據概念,將老人家在家中的日常狀況數據化,讓照護更方便。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說,「以後我們從個人到家庭到社區到機構到醫院,大家可以共用這筆數據,我們可以把這筆數據帶到國際上去,數據帶到國際上,軟硬體也會跟著帶過去,整個醫療銀髮的照護網,可能因為這數據重新去建構起來。」

AI打造長照新模式 將長者日常狀況數據化

工研院積極策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希望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應用領域,深耕智慧醫電、再生醫學、醫藥研發等重點技術,跨域共創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新產業生態,帶動自主營運之智慧健康照護生態鏈,並以福祉科技策略開創全齡智能照護新時代。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拿著杯子入睡能激發大腦思考潛能?科學家實證「成效較清醒相差2.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