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最美區間車」EMU900 黃國昌爆故障頻頻

台鐵全新區間車EMU900,今年4月才上路載客,前立委黃國昌今(28日)天確爆料,5至11月期間列車竟出現684次故障,包括剎車等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次數更多達177次。質疑台鐵的採購、驗收出了問題。對此台鐵一度否認,說是試車階段的瑕疵,後來又改口承認的確營運後有「瑕疵」,但都已經排除。

更多新聞: 台中跨年在中央公園! 市府規劃4接駁車路線、民眾須配合防疫規定

銀色車身、流線型外觀,號稱「最美區間車」的,台鐵EMU900型電聯車,今年4月首航,上路才八個月,被前立委黃國昌踢爆,故障頻頻。

前立委 黃國昌說,「ATP無法開啟 故障發生在營運中。」

台鐵「最美區間車」EMU900 黃國昌爆故障頻頻

黃國昌取得台鐵內部資料,發現EMU900五列新車,從5月到11月,故障多達684次,其中不乏主風泵、空壓機出狀況,有高達2成5比例,都可能影響行車安全,嚴重故障的次數更超過27%,但台鐵第一時間卻否認,說只是試車期間發現的瑕疵,已經修復。

前立委黃國昌說,「普悠瑪事故裡面,我們知道如果ATP沒有正常啟動,會出現什麼嚴重情況,平均每個月故障的次數,已經將近上百次,台鐵必須要給大家一個交代,而不是玩文字遊戲,說這是瑕疵 不是故障。」

台鐵「最美區間車」EMU900 黃國昌爆故障頻頻

黃國昌要台鐵給全民交代!因為單據上清楚紀錄,今年9月編號902的列車,在新竹路段「ATP無法開啟」,10月也曾有司機回報空壓機故障,只有一台作用,最近一次12月,則是負責煞車的韌機系統「嚴重故障」,而且通通發生在已經載客的營運階段。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說,「後來我們理解,我們這邊其實是講,營運以後的,我們知道列車營運之後,陸陸續續會有一些小小的瑕疵,這些都屬於製造供應上的瑕疵,要待改善的,實際上我們同仁開出來的,保固改善單是673件。」

前立委黃國昌說,「根本就是公然欺騙國人,單子上面寫的是嚴重故障,當初的採購 後來的驗收,出了什麼樣的狀況,是哪一個廠商出售了,這樣子不斷故障頻頻的列車,他還可以大言不慚說,我們慢慢修就好了。」

除了列車設備故障,EMU900車廂也曾漏水像瀑布,近期更被發現座椅褪色、髒污,台鐵有必要好好檢視改善,就怕真因故障再釀嚴重事故。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青斗石打造、高3.88公尺 南方澳進安宮「石雕媽祖」安座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