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路透專文報導台灣晶片 「成美中交鋒前線」兩大超強依賴這個小島國
路透社27日專題報導「台灣晶片產業已成為美中交鋒前線」,文中指出,台灣在美中兩大超級強權對決之際,靠著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防禦絕招,已變得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路透社27日專題報導「台灣晶片產業已成為美中交鋒前線」,文中指出,台灣在美中兩大超級強權對決之際,靠著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防禦絕招,已變得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昶」男違停路口險釀車禍還推擠劉耀仁 林昶佐嚴正譴責

根據中央社報導,路透社點名,台灣晶片業巨擘台積電主宰最先進半導體製造,以及和尖端數位裝置、武器皆至關重要的技術。根據業界估計,台積電占了這類晶片全球產量的90%以上。

美中兩大超強如今了解,自己深深依賴台灣這個小島國。路透社分析,對於華府而言,若讓日益強大的中國在衝突中佔據台積電的晶圓廠,將威脅到美國的軍事和科技領導地位;另一方面,若北京犯台,也無法保證可完好無損地奪取晶圓廠,恐致切斷對中國廣大電子產業的晶片供應,且即便給中國接管了,也幾乎篤定會在全球供應鏈中遭抵制。

路透社表示,這些晶片代工廠對全球經濟如此寶貴,所以有些人將台灣晶片產業稱為「矽盾」(silicon shield),認為可嚇阻中國的攻擊,並確保美國提供支持。不過,報導中也指出,台積電晶圓廠處於火線上,位於台灣西岸又面朝中國,兩岸最近距離僅約130公里,多數靠近所謂「紅色海灘」(red beaches),即軍事戰略家認為中國入侵時可能的登陸地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晨最低溫11.1°C明稍回暖 東北季風來襲跨年元旦又急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