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聯隊上月才成軍 飛行訓練音爆擾民

上個月F-16V聯隊,才在嘉義基地成軍,日前卻傳出,在訓練時,產生的音爆,把嘉義縣水上鄉粗溪、龍德村一帶,一共17戶的住家,玻璃通通震碎,引發民怨。軍方解釋,是因為雲層太低太厚,音爆產生的能量不易散去,才會傳到地面,軍方承諾會負起修繕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稱公幼政策「引用」高虹安 汪浩笑:那美國論文是抄誰的? 

F16V戰機,翻轉秀戰力,高難度動作一氣呵成。空軍日前才在嘉義基地,成立第一支F16V的作戰聯隊。如今卻傳出飛行訓練過程,超音速產生的音爆,竟然震碎民宅玻璃。

村民說,「差不多中午我要備菜,我沒有開電燈,忽然砰一聲我人差點軟腳,我一直喊我老公,快點啦我們的日光燈破了,屋頂也破一個洞。」、「飛很低就在那邊而已,聲音很大聲我們被吵習慣了,聽到聲音也不覺得怎樣,結果它砰一大聲,它屋頂就破了。」

F-16V聯隊上月才成軍 飛行訓練音爆擾民

耶誕節當天,嘉義縣水上鄉粗溪、龍德村一帶,居民只見空軍F-16V戰機低空飛過,結果住家窗戶不但當場被震碎,天花板石棉瓦、電燈也都掉了下來。據村長統計,一共有17戶住家遭受波及。

這就是音爆發生時的景象,當飛機在達到超音速,如果是攝氏20度,時速會達到約1235公里的瞬間,機身周遭的空氣無法迅速傳播,累積在迎風面,產生能量,行成壓力波,到達地面,就會產生類似雷鳴的爆炸聲,也就是俗稱的音爆。

F-16V聯隊上月才成軍 飛行訓練音爆擾民

空軍司令部解釋,當天是因為雲層太低太厚,音爆產生的能量不易散去,才會傳到地面,導致民宅玻璃受損,未來也會防範類似情況發生。軍方也承諾,將派人修理,並賠償民眾損失,希望村民能多多體諒。

畢竟空軍要捍衛領空,訓練也不能偏廢。

(民視新聞/陳姵妡、畢翔、鄭榮文、蔡明政 台北-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成立「CPTPP工作小組」 邀11國台商協助爭取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