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線模糊」恐是中風找上門!留意5大徵兆 營養師:把握黃金時間
天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和血壓上升,增加中風機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強烈冷氣團前腳剛離開台灣,馬上又有一波新鋒面和東北季風緊接著報到,最冷時間預估落在元旦假期間。而氣溫驟降,不單是多穿一點就好,還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因為氣溫的下降還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率。近日,營養師高敏敏分享中風前5大徵兆+1要領,提醒民眾「只要突然有任一項症狀,請趕快打119送醫!才能把握黃金時間,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

更多新聞: 鋒面來襲全台凍番薯!元旦連假天氣出爐 跨年夜「低溫下探13度」

「中風前5大徵兆+1要領」:

Balance 失去平衡
無意間身體失去平衡、容易跌倒
Eye 眼睛模糊
忽然視線模糊
Face 嘴歪臉斜
嘴巴或臉部突然變型、歪斜
Arm 手腳無力
單隻手或單隻腳忽然無力
Speech 口齒不清
突然言語無法表達、口齒不清
Time 記下時間
發生以下其中一項症狀,請記下時間,並盡快就診!


「視線模糊」恐是中風找上門!留意5大徵兆 營養師:時間最重要
高敏敏提醒民眾當有以上徵兆,要記下時間點,以便就醫時使用。(圖/翻攝自營養師高敏敏臉書)


營養師高敏敏最後也提醒大家,不要以為年輕人不會中風,也不要覺得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才要注意。她表示,曾經有位29歲的工程師,因為年末加班壓力大,加上寒流來襲,工作到一半忽然視線模糊、單手無力。本以為只是身體太累,休息一下就好,好險老婆機警撥打119送醫,送醫後被診斷小中風,單側肢體還要定期復健。也因為中風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後續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提醒大家「多一分機警,就能少一分遺憾」。



更多新聞: 2百萬粉絲網美體驗一日做工的人 工地師傅見1關鍵給出「101分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