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曄市值突破20億美元 公司:股價有點委屈
(圖取自Pixabay圖庫)

半導體通路商文曄今年前3季營運表現亮眼,今天股價大漲5.3%,收在新台幣71.5元,市值突破20億美元(約新台幣556億元)。文曄表示,市值超過20億美元,代表已成為市場定義的中大型公司,但股價仍「有點委屈」。

更多新聞: 緯創擴大高雄布局 估5年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

法人指出,文曄(3036)今年前3季每股盈餘(EPS)達7.3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5.22元,今年全年有望上看10元創新高,獲利應可超過一個股本。

法人預測2022年半導體將持續供不應求,文曄明年營收將年增雙位數百分比;由於營業費用率持續下降,文曄明年獲利成長幅度應可大於營收成長,但考量產品組合改變、明年下半年可能升息導致財務成本變化,實際獲利成長幅度仍有待觀察。

文曄代理發言人劉浩民今天出席媒體交流會說,今年全年營收有望年增31%,優於產業平均成長約25%。文曄前3季淨利新台幣58億元、年增127%,獲利成長速度優於主要競爭對手前3季淨利年增46%。

展望明年,劉浩民說,半導體產業目前受惠於5G與人工智慧(AI)技術升級,加上疫情帶動全球數位化加速,及氣候變遷帶動綠能設施布建和電動車需求,預期明年半導體需求將持續旺盛,尤其在企業支出持續增加的情況下,企業對企業(B2B)應用類別會持續供不應求。

他說,文曄持續受惠於過去幾年原廠整併效應,先前也投資很多新應用領域,新產品設計也在加速導入,原廠希望客戶導入或獲利率較高的產品,例如Wi-Fi 6滲透率可能大幅提升,應可帶動文曄明年營收成長持續優於產業平均水準,市占率也會持續攀升,考量半導體漲價趨勢,明年文曄營運仍將「價量齊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帝寶切入鴻海電動車車燈 台灣擴廠明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