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場》高層被逮「熟識的人」也在內 呂秋遠嘆:想必我也是「共犯」之一
呂秋遠說,若被逮捕的人因為轉載了許多「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文章,「想必我也是『共犯』之一」。(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繼香港蘋果日報高層被逮後,香港《立場新聞》6名公司高層昨日清晨也被香港警方國安處依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逮捕。律師呂秋遠感嘆,看到熟識的人因為堅持新聞自由、捍衛人性尊嚴被逮捕,心情五味雜陳。他提到,《立場新聞》時常轉載他的文章,若被逮捕的人因為轉載了許多「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文章,「想必我也是『共犯』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友揚言跨年夜炸總統府、台北101 警土城逮人法辦

香港《立場新聞》遭港警國安處大動作搜索,並逮捕6名高層,其中包含6月就請辭下台的董事、知名歌手社運人士何韻詩,《立場新聞》昨日下午發出停止運作公告,並說明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已請辭,所有員工已即時遣散。

呂秋遠今日凌晨在臉書發文感嘆,在媒體上看到曾經熟識的人被逮捕,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特別是,這個人是因為堅持新聞自由、捍衛人性尊嚴而被逮捕,那就更加五味雜陳。」他提到,自己在臉書上的文章從2014年開始就經常被《立場新聞》全文轉載,呂秋遠說,《立場新聞》負責選擇文章轉載的那位熟識人並不只有轉載政治文章,舉凡與人權自由、性別平等,乃至於人生經驗的文章,他都會有興趣。

呂秋遠提到,在2014年剛開始時,當那位高層轉貼政治敏感比較高的文章,曾跟他開玩笑「我要是被中國列黑名單,進不了香港,一定算你頭上。」對方則回:「到時候我們定必挺你。不過面對中共,香港媒體的言文輿論壓力,其實沒什麼效果。」

接著呂秋遠說,之後該名高層雖持續轉貼文章,但越來越沈默,今年3月14日後再也沒有線上對話,如今卻看到他被逮捕。呂秋遠說,如果他的「罪行」是因為轉載了許多「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文章,「想必我也是『共犯』之一」,畢竟在這七年來,自己的臉書文章只要是關於中國、台灣、香港,在中國當局眼裡,必然都是犯禁之作。

最後呂秋遠提到,被逮捕的這個人是一個我未曾謀面,但理念相近的戰友,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見面,一起在香港的街頭吃燒鵝,繼續為無聲者發聲,見證香港的人權、民主重新來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的。畢竟在1991年時,也沒人預料得到,蘇聯就這麼垮台了,不是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取美國認可 外媒:高端聘請白宮顧問兄弟擔任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