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曝「節目上談台灣意識被剪掉」! 焦糖喊話:明年努力當勇敢自信的台灣人
焦糖哥哥呼籲,明年努力當勇敢自信的台灣人。(圖/翻攝自焦糖臉書)

今天是2021最後一天,焦糖哥哥陳嘉行也在臉書上發文回顧人生這一場驚喜的旅程,談及演藝圈,因為「中國市場」的誘因與「黨國文化」的融合,讓工作的人傾向「自我審查」,甚至「審查他人」,嘆之前在節目聊台灣意識被整段剪掉。最後,焦糖也感嘆,活在自由自在的台灣真好,呼籲大家,繼續努力明年當個勇敢自信的台灣人。

更多新聞: 今年中機擾台達958架次 中嗆「數量只會多不會少」

焦糖哥哥在臉書表示,人生就是一場驚喜的旅程,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走這麼遠,當然對很多人而言或許這不算什麼,但他內心只有感謝再感謝。

焦糖哥哥說,他在申請入學的計畫書上寫,「希望將來可以帶著所學的知識,回到演藝圈繼續努力」。他指出,「中華民國演藝圈是相對保守很多的場域,雖然過往引領流行文化,但與現今台灣主流與次文化相比,再加上網路與社群媒體蓬勃發展後,演藝圈卻顯得老態龍鍾與停滯不前」。

焦糖哥哥強調,沒有要否定一直堅守崗位的幕前幕後人員,確實仍看見不少精采的戲劇與節目作品。但理當思想更自由開放的演藝圈,卻因為「中國市場」的誘因與「黨國文化」的融合,讓在裡頭的工作的人更傾向「自我審查」,甚至「審查他人」。明明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但把視線放在演藝圈時,就能輕易發現喧嘩中的靜默。

焦糖哥哥舉例,如果在節目上稱中國為「內地」是言論自由,那為什麼不能稱「中國」就是「中國」呢?再往深探究,有藝人可以公開講「統一」或稱讚每天派軍機、軍艦繞台恐嚇台灣的中國政權;那為何藝人不能公開講「台灣獨立」與批判中國政權呢?

焦糖哥哥直言,所謂能不能的標準,在於講出來後藝人與製作團隊的工作會不會受影響,甚至直接封殺。目前的狀況就是當表現出濃厚的「台灣意識」,大多數的下場就是被演藝圈掌權者歸類為「有爭議的人」。

焦糖哥哥嘆,演藝圈不聊政治:「政治歸政治,娛樂歸娛樂」,其實是要求不能講中國與國民黨會不開心的政治,但罵民進黨與嘲笑本土文化可以。焦糖哥哥也說,寫這些只是陳述既存客觀的事實,如果看了很刺眼,只是因為他把所見的真相說出來而已。

焦糖哥哥也提及,他不是只敢寫在臉書,過去無知不曉得「內地」代表的「政治符號」,在電視節目上也會跟著講,但真正發現真相時,他試過在談話性節目上,故意提到喜歡「日治台灣時期的小說」,後來工作人員要他不能聊政治,播出當然整段剪掉。

焦糖哥哥透露,他也試過幾次在娛樂新聞的訪問上,故意聊到政治與台灣意識,還曾提到「演藝圈更需要轉型正義」,最後,媒體都以不能踩政治線而無法報導出來。焦糖哥哥嘆,這其實是業界行規,完全能理解,只是想跟大家,「我有試著對抗一直遊蕩在演藝圈的黨國幽靈,以及現在多了共產黨魔神仔」。

焦糖哥哥說,在2021最後一天講出來是要大家多關心演藝圈,除了他的論文正在書寫演藝圈的勞動狀況外,更要留意喜歡的藝人的公開談話,從「公開劇本」就能或多或少知道他們的意識形態。也因此,更希望大家對台灣藝人有信心,很多只是無法表態,在「公開劇本」必須更加謹言慎行。換句話說,知道真相的人不再少數。

焦糖哥哥強調,大家努力衝撞國民黨與共產黨是有效果的,他本來規劃結束餐廳專心畢業後,就要回到演藝圈帶著清楚鮮明的「台灣意識」再拚拚看,看能不能撼動其中盤根錯節的黨國權力結構。後來,出來選士林北投區的議員,當然有許多考量。目前大家看到的也是「公開劇本」,更多「潛藏劇本」等初選勝出後,再正式跟大家報告,「為何我要代表民主進步黨出來選議員?」

「酸民真的不要以為是錢」焦糖哥哥說,這真的很好笑,議員那一點薪水要做這麼多事情,「況且我也不像顏寬恒有這麼多家族事業、違建與土地要炒作。我就一個平民老百姓,我不需要政治權力,我跟大家很像大多時候只想過人生小確幸」。

焦糖哥哥說,2021年最後一天,如果因為他這篇文開心或不爽,他都要恭喜,因為能活著真好,「能活在這樣自由自在的台灣真好」。焦糖哥哥也呼籲,「明年,我們繼續努力,當個勇敢自信的台灣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顏家豪宅涉占國有地 名嘴諷「顏家資產進步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