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外交和核武 金正恩新年演說聚焦民生

為了迎接2022,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天發表新年展望演說,比較不同的是,以往金正恩大多都講外交及核武,但這次他提到的民生議題,反倒比美國和核武還多,而且沒有對南韓及美國釋出新的訊息。

更多新聞: 金正恩展望2022 民生多於核武外交

金正恩31日在朝鮮勞動黨、第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閉幕時表示,2022的目標是要全力啟動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因為北朝鮮正面臨重要的存亡奮戰。

不談外交和核武 金正恩新年演說聚焦民生

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逝世10週年,金正恩也上台滿10年,原本各界還期待金正恩、會如以往在發表新年展望演說時提及南韓和美國,不過這次他僅以兩韓關係及外部事務輕描淡寫帶過。反倒強調北朝鮮因為新冠疫情封鎖兩年,經濟已經退回到20年前,糧食短缺也是他們面臨的嚴重問題,聯合國去年10月就警告,北朝鮮會有4成人口營養不良。

這次全體會議為期5天,是歷來最長的一次,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並未被被列入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候補委員名單。南韓的分析師認為,鄉村地區的缺糧問題,讓金正恩認為這時候談軍事計畫,或許不是很好的時機,所以這次講話重點才放在鄉村發展。

元旦這天,許多北朝鮮民眾,一樣到萬壽山向已故的前兩位領導人獻花致敬。

不談外交和核武 金正恩新年演說聚焦民生

平壤居民說,「去年完成黨5年計畫第一年的任務,今年我要繼續奮鬥,貢獻所學所能為國家發展與繁榮努力。」

掛滿國旗的平壤街頭,有不少民眾出門去獻花,而且人人都戴上口罩,看到報紙上對金正恩的講話報導,都對未來充滿希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男友狂要求「親密照」…正妹護理師傳「露骨照」吸引1800萬人朝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