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元旦談話籲北京不要誤判情勢 國台辦:若台獨挑釁將「不得不採斷然措施」
朱鳳蓮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若台獨分裂勢力繼續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提及兩岸關係時,蔡英文嚴正抗議中國對台灣的侵擾軍事與外交打壓,並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擴張,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選項」。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下午回應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若台獨分裂勢力繼續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嗆于北辰沒靈魂「跟連鎖便利超商有何差別?」 王定宇:他們有善良靈魂

蔡英文今日上午發表元旦談話,蔡英文將兩岸關係放在壓軸,她指出,兩岸有各自挑戰與對人民福祉應承擔的責任,雙方肩負維持區域穩定的責任,「呼籲對岸不要剝奪香港民主人權,嚴正抗議對我方的侵擾軍事外交打壓」。

「台灣的立場一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蔡英文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擴張,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選項。蔡英文強調,軍事衝突衝擊經濟穩定,應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讓區域緊張情勢有所緩解。

對於蔡英文的談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下午回應稱,台海局勢緊張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肆意謀獨挑釁,勾連外部勢力對抗中國,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

朱鳳蓮稱,民進黨一再聲稱不挑釁,實際上為謀取政治私利而不斷製造謊言、升高敵意、販賣仇恨。對於「四個堅持」,國台辦更稱這包藏分裂國家的禍心,走台獨絕路,只會將台灣推入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朱鳳蓮還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繼續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對於香港議題,朱鳳蓮聲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不容任何勢力造謠破壞,亂港謀獨的邪惡行徑絕不會得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迎2022 跨年煙火低調 歐美跨年秀 一次看個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