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前大使吳進木滯留未歸

我國與尼加拉瓜在去年12月中斷交,但前駐尼國大使吳進木,非但在斷交前一個月申請退休,還傳出斷交後不到24小時,與太太接受尼加拉瓜國籍,引發喧然大波,至今還沒回國。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這無疑是給所有尼國大使館人員,狠狠賞了一巴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過了2年還是一盤散沙」 林俊憲:韓先生不來敲門才奇怪

2022年第一天,中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正式復館,我駐尼國前大使吳進木,卻還未返國。

尼國與我斷交 前大使吳進木滯留未歸

時任尼加拉瓜大使 吳進木過去曾說,「我確信藉著我們這次2年之後,艦隊又再度來訪,絕對對我們台尼關係,除了軍事交流更密切之外,兩國人民的感情更加密切。」

兩年前敦睦艦隊出訪尼加拉瓜,才喊出兩國關係密切,吳進木確實與尼國有緊密關係,兩度派駐尼加拉瓜擔任大使,分別是2007到2011,和2017到2021,去年9月28日申請退休獲准,接著獲頒尼國首都市鑰與榮譽市民身分,以及象徵外交最高榮譽的大十字勳章。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尼加拉瓜在去年12月10日宣布和台灣斷交後,隔天奧蒂嘉授予吳進木和其妻子尼國國籍,引發極大爭議。

尼國與我斷交 前大使吳進木滯留未歸

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不管是尼國的國籍,或是相關的勳章頒贈等等,如果是在斷交的隔天,去頒贈相關的榮譽的話,我想可以說是對於台灣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全體外交人員,在臉上打一巴掌,我如果是大使的話,我會寧願把個人榮譽先放在一旁,個人榮譽我想事小,國家尊嚴事大,獲知斷交的時候,把相關的不管是國籍或是勳章等等的榮耀,當面公開來表示拒絕,以表示說他作為台灣外交官的風骨。」

駐外大使為法定涉密人員,應受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3年之內獲核准始得出境,滯留尼加拉瓜是否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的漏洞,引發檢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嚴堵Omicron! 侯友宜:防疫旅館從業人員一定要打第3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