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年首個規模6強震相當罕見 陳國昌:未來3天恐有餘震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這是今年度第1個地震,其芮氏規模達6.0,整體來說相當罕見。(圖/民視新聞)

稍早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台北市明顯搖晃數十秒。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這是今年度第1個地震,其芮氏規模達6.0,整體來說相當罕見,這也代表為來一整年時間,地震活動頻繁度也會不輸去年,未來不排除3天內有規模4到5餘震。

更多新聞: 火焰鵝上桌拚年菜商機 各大餐廳除夕已爆滿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訊,今(3)日下午5時46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震央位於東部海域,花蓮縣政府東方56.7公里,地震深度19.4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武塔、宜蘭縣宜蘭市、台北市信義區、台北市、新北市4級。

陳國昌表示,此次屬於淺層地震,這個地震發生位置在兩個湖前盆地之間,一個是在和平海盆,另一個是南澳海盆。這次雖然不是在海盆內發生,可是發震機制是一樣的,因為隱沒作用,拉動上盤歐亞大陸板塊,在擠壓過程中造成變形破裂所產生的地震。

陳國昌指出,這個地震也是今年度第1個地震,其芮氏規模達6.0,整體來說相當罕見,很少有第1年第1個地震就是規模那麼大,因為過去年平均地震規模超過6以上才2個到3個,去年地震活動頻繁,有超過4個規模超過6。今年開年第3天就有發生規模超過6,表示這個地震是延續去年地震活動現象。

陳國昌判斷,今年第一個地震規模超過6,代表為來一整年時間,地震活動頻繁度也會不輸去年,近兩年隱沒帶地震較以往活躍許多。未來餘震狀況不排除3天內有規模4到5餘震,不過大家請放心,由於該地區結構破碎,餘震不會很多,規模也不會太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車禍挨撞側翻 繫安全帶保住母女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