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揚最大元凶曝!漲幅最多「5大食材」業者揭2關鍵因素
本月「物價聯合稽查小組」首先稽查已漲價的業者,目前已稽查26家業者。(圖/翻攝自經濟部官網)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近日國內物價頻漲,通貨膨脹日益嚴重,為有效防範不肖廠商違法囤積或哄抬物價等不法事件發生,「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近日啟動調查,經調查後發現,進口牛肉、本土豬肉、雞肉、食用油品和加工火鍋料等五類食材漲幅最大。臺灣高等檢察署獲報後,於本月3日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由各地檢署與各縣市政府聯手,追查各地區中、上游供應商有無囤積或散布不實資訊等抬價行為,以確保物價平穩。

更多新聞: 他在台中自助餐狂夾4菜150元:我是真肥宅 網笑「你只是盤子」

目前國內肉類與蔬菜的生產端售價沒有明顯波動,但從去年底起,不少餐飲業卻陸續調高售價,法務部召集公平交易委員會、農委會、經濟部、財政部、消保處等機關組成稽查小組,先從已漲價的連鎖火鍋店、速食店等業者查起。經過調查業者所提供的進貨資料後,發現進口牛肉、本土豬肉、本土雞肉、食用油、加工火鍋料等五項食材成本漲幅最大,本月初向上追溯,截至昨(4日),已訪查26間供應商。受稽查業者表示,受武漢肺炎影響及天候異常導致農作物欠收等因素,近日國際原物料價上揚,國際物流成本也增加,才會導致食材成本調漲。

物價上揚最大元凶曝!「5大食材」漲幅最多 業者揭2關鍵因素
近日業者配合調查,提供相關資料供「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核閱。(圖/翻攝自經濟部官網)

高檢署也同步啟動調查,要求各地檢署於本月15日前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與各縣市政府農政、衛政、警政與調查局合作,查明有無人為抬價而囤貨,還要釐清是否有廠商傳播不實訊息,造成預期性漲價的恐慌心態。且檢方這次採「期前偵查」方式調查,透過各機關即時回傳的訊息,主動判斷有無主動立案偵辦的必要,檢察官參與程度高,不僅增進實效性,偵查範圍也更加全面。

法務部指出,檢察官啟動偵查所依據的法條為刑法第251條「意圖抬高交易價格而囤積民生必需飲食、農產品、糧食,且要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者」,透過查價,查明盤商是否大量進貨,但小量賣出,或刻意釋放不實風聲,營造缺貨假象,藉以哄抬價格,從中牟利。法務部指出,糧食售價由市場決定,而非檢察官,但盤商若刻意抬價,或意圖影響價格而散布假訊息,仍可能觸法,最重可處3年刑,併科30萬元罰金。

更多新聞: 「壬寅虎年生肖紀念套幣」預購時間曝 限量「9萬套」這方法每人可1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