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中新能源角力戰!搶奪電動車原料「鈷」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今年5月發布的報告,全球的稀土、鋰、銅和鈷等關鍵礦物,有85%控制在中國手上。其中「鈷」是重要的電動車電池材料,由於它高度集中在中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使得剛果近幾年成了電動車產業鏈的兵家必爭之地。

過去美國為了剛果的豐富礦藏,在當地造橋舖路、深耕多年,不料卻敗在最後一哩路。反觀中國,傾國家之力扶助產業在剛果爭奪一席之地,目前已經是剛果鈷礦的最大外國受惠者!不過剛果政府也早已發現,在貪腐體系的輸送及運作下,剛果什麼好處也沒有、人民成為最大輸家,因此他們也開始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

更多新聞: 全球/海水升溫、油價飆!本鰤魚進貨價大漲3倍

|「自駕車」成未來新趨勢 美中電動車競爭白熱化|

CNN記者初體驗電動車的全自動駕駛,新手上路、冷汗直冒,但不久後讓自駕車載著到處跑,將是你我的生活日常。為了抗暖化,各國政府加速電動車發展,從美國矽谷到中國深圳,激烈的競爭白熱化。

2021年11月,拜登簽署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其中有150億美元要在全美建設50萬個公用充電樁。拜登野心勃勃力圖超越中國,不過根據倫敦智庫「基準礦物情報機構」數據,美國目前只有3家主要的電池工廠,到2030年也只會增加到10個,但屆時中國卻會有140家工廠。美國想彎道超車,看來不容易。

全球/美中新能源角力戰!搶奪電動車原料「鈷」

中國之所以在新能源汽車產業上,取得相對於美國的領先地位,除了早在2010年的十二五,就已經將「新能源汽車」列為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也大動作掌控車用鋰電池的關鍵礦物,其中最稀有的「鈷」,不但電動車需要它,智慧型手機鋰電池裡也多少需要個3、4克。「鈷」因此水漲船高,價格一去不回,光是2021年從年初到年尾,它已經從每噸不到3萬2千美元,翻漲一倍到每噸超過7萬美元。

「鈷」這種銀灰色金屬,是三元鋰電池正極材料中的重要材料,全球的儲量,有三分之二以上在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也因此使這個貧窮的國家成了現代淘金的據點。專家都認為,化石燃料產業的下一個世界能源新霸主,可能就是它。

|美國慢半拍...民主剛果19座鈷礦場「15座屬中企」|

這裡是民主剛果南部、盧亞拉巴省的卡素魯礦區,工人在乾燥的烈日下,下到深40公尺的鈷礦坑,或是徒手、或是以鐵枝或鏟子挖掘,當中不乏非法雇用的童工,最小的只有六到七歲。雖然可領到1至2塊美元日薪,但坍方隨時可能活埋孩子,導致他們死亡或傷殘。

全球/美中新能源角力戰!搶奪電動車原料「鈷」

紐約時報報導,現在民主剛果19座鈷礦中,就有15座是中國企業所擁有、或提供資金。但過去剛果的礦藏其實一直在美方的控制下,美國為了取得核彈所需的鈾礦,長期在當地造橋舖路、蓋醫院、設學校。冷戰時期,美國也對當時的獨裁者有求必應,避免它倒向蘇聯。

然而,美國多年的努力卻被中國「整碗捧走」。2016年,美國「費利浦麥克莫蘭銅金公司」原本持有剛果最重要鈷礦場「騰克豐古魯姆礦場」,結果因為爆發財務危機,被迫將股權賣給中國「洛陽欒川鉬業」。而當時的美國總統即使在駐剛果大使的強烈示警下,從歐巴馬到川普都沒出手相救,以至於中國從蠶食到鯨吞,慢慢地把整個剛果的鈷全變成囊中物。

全球/美中新能源角力戰!搶奪電動車原料「鈷」

|北京未實現「礦產換基建」協議 剛果怒批遭掏空|

路透社報導,早在2008年,民主剛果前總統卡比拉就和北京簽下了金額高達90億美元、約合台幣2500億「以礦產換基建」的協議,依據內容,中國要在剛果建設鐵路、公路、發電站、醫院和大學等基礎設施,換取剛果的銅鈷礦開採權,但10多年過去了,北京兌現的建設寥寥無幾,剛果人的不滿如海嘯般襲來。

全球/美中新能源角力戰!搶奪電動車原料「鈷」

牽動美股那指的特斯拉,將馬斯克推上全球首富寶座,身價逼近3000億美元,而特斯拉用的正是來自中國的車用電池。根據南韓調查公司SNE Research指出,特斯拉2022年的電池新訂單,將全部由中國廠商拿下,其中全球市占率第一的「寧德時代」和「比迪亞」扮演重要供應角色。

|美中新能源角力戰!搶奪電動車原料「鈷」|

雖然固態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也是未來電動車電池的重要選項,但短時間內,美中兩大國競相追逐稀有關鍵礦物的戰爭,不會結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油條跟飯一起吃很怪?韓妞首次品嚐台式飯糰 多層次口感讓她超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