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溪湖溫室玉女番茄 寒害裂果四成

彰化溪湖有一處溫室果園,專業栽種玉女番茄,每到過年前開始進入產季,不過今年元旦一波寒流,番茄受到寒害,損失將近四成,農民因應天氣變化,每天早晚打開溫室的帷幕,讓空氣流通,把番茄當成孩子一般在照顧!

更多新聞: 指揮中心啟動醫療應變!籲非必要別去醫院

一整園的玉女番茄,結實累累,每一顆都長得很飽滿!不過要照顧這些番茄,可不簡單!

入冬以來日夜溫差大,由於輻射冷卻效應,造成早晚寒冷、白天悶熱,連溫室小番茄園也遭受寒害,光是元旦的那波寒流,溪湖鎮這4分地的溫室小番茄園,就因遭受寒害而損失近4成。

彰化溪湖溫室玉女番茄 寒害裂果四成
番茄農黃富聰說,「溫室因為有塑膠布,變成它裡面的溼度,相對的比較高,為了要降低溼度,我們就把旁邊塑膠布捲開來。」

為了減少損失,番茄農白天就要打開遮棚布驅散濕氣,一旦天氣變冷,寒風吹來,要趕緊蓋上棚布遮蔽冷風。保持溫室裡的溫度。

番茄農黃富聰說,「它只要低於15度,它也是會怕冷,所以寒流來的時候,我們會把四周圍的塑膠布,全部放下來。」

每年過年前,這個溫室果園種植的玉女番茄,因為品質好,訂單總是接不完,園主說,玉女番茄皮薄,清洗的時候很容易破損,農民教大家一個秘招。

番茄農黃富聰說,「洗的時候蒂頭不要把它拔掉,因為蒂頭拔掉,水分會從蒂頭跑進去,它很容易裂開。」

彰化溪湖溫室玉女番茄 寒害裂果四成
玉女小番茄,不只好吃,營養價值也很高。

溪湖鎮長黃瑞珠說,「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還有茄紅素,也有抗氧化的作用。」

農民把玉女小番茄,當成小孩一樣照顧,早晚「噓寒問暖」!就是希望消費者,吃到品質的番茄!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跨年曾到過金嗓歌友會 民眾嚇得趕快來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