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標靶藥物納健保給付 肺癌病友福音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之前公布的資訊,2019年平均每天約有26名國人死於肺癌,由於肺癌早期不易發現又容易轉移,很多患者就診時需接受全身性藥物治療,但高昂醫藥費用常讓病友無法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而健保署自2020年將更多的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讓許多癌友更能安心治療。

更多新聞: 無法決定好困擾?克服優柔寡斷的 3 個重點 朝果斷堅定的人生邁進吧!

仔細跟病患說明肺部狀況,他是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醫師,曾治療過很多癌症患者,有位老先生讓他印象深刻。

更多標靶藥物納健保給付 肺癌病友福音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老先生他那個是皮膚轉移,老人家家境不是很好,傷口一直好不了整個一直爛,那個時間點剛好是健保給付,(用藥後)整個傷口後來好了,後來復原到自己可不用人家照顧。」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2019年平均每天約有26人死於肺癌,而台灣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的病友人數最多,賴俊良說其實肺癌治療方式,除了傳統放化療,還有免疫療法、標靶治療。

更多標靶藥物納健保給付 肺癌病友福音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屬於我們這邊常見的致癌基因,比如EGFR這就可能,佔國人五成到六成,EGFR標靶藥物,當初十幾年前第一代出來,一個月就是要6萬到9萬,對一般民眾其實有些吃力了,第三代藥物出來剛開始,一個月差不多要40萬以上,健保財務還可以負擔起的情況下,來提供這些藥物的給予,讓我們其實很多的病患,都能蒙受其利。」

更多標靶藥物納健保給付 肺癌病友福音

賴醫師說過去標靶治療肺癌,因為高昂費用,很多病友只能放棄適合的治療方式,如今有健保當後盾,病友們能更安心對抗疾病。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比如說腦部的轉移,現在(健保)是沒有給付這部分,如果能夠有那會對於更多病患,有更好的一些療效。」

以前肺癌病友要在健康與麵包間做選擇,而自2020年健保署將更多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大大減輕病友們經濟壓力,也讓他們能更積極面對治療。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沒人該成孤島」刻劃防疫隔離 黃珊珊力挺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