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將設2億美元「中東歐投資基金」 汪文斌嗆:金錢外交改變不了台獨勢力覆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昨(5)日舉行線上記者會,有超過20家當地媒體參加,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台灣將設立2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幫助立陶宛產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怒嗆,「金錢外交」改變不了「台獨」勢力覆滅的大勢,攜洋謀獨只能是死路一條。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援台疫苗變3倍 背後推手還有愛台灣的江明信:「要珍惜民主成果」

黃鈞耀昨日在記者會上說到,台灣將設立2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在台灣與立陶宛均認為對雙方有利經濟與科技發展戰略意義的產業,協助兩國產業共同提升競爭力。

對於台灣設「中東歐投資基金」一事,汪文斌提到,中國要警告台灣,「金錢外交」改變不了「台獨」勢力覆滅的大勢,攜洋謀獨只能是死路一條。另外他也警告美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別再為再為立陶宛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言行幫腔。

針對「中東歐投資基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基金旨在推動與中東歐國家有關半導體、生技、雷射等關鍵戰略產業合作與發展,我國企業如果有意願赴立陶宛,政府會優先考量,但是投資的申請不僅限於立陶宛一國。

歐江安表示,立陶宛人力素質高,產業發展及科技成熟度與我國有對接互補空間及龐大合作潛力,我國在全球戰略佈局更積極拓展歐洲市場,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基金展開對歐的鋪路。

歐江安也強調,當前立陶宛所面臨挑戰的根源是來自於中國政府進行一系列的政治霸凌與經濟壓迫。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以技術性障礙杯葛立陶宛貨品,影響國際貿易秩序與正常運作,並企圖分化全球民主陣營的內部團結,相關責任不應由台灣或立陶宛來承擔;應該被嚴正譴責及反制的,是施加不當壓力的霸凌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二補選倒數 藍綠外三候選人爭取中間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