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Omicron 全台醫院啟動應變計畫提高量能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6日)要求,全台啟動醫療量能應變計畫,雙北、桃、基4縣市各大醫院3天內清出20%專責病房,而500床以上的急救責任醫院也要空出5%的專責病房,來提高確診個案的收治量能。因應這次可能得面對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醫院雖然早已擬定計畫,但也相對謹慎。

更多新聞: 本土疫情拉警報 黃偉哲:有重大疫情 春節活動停辦

魔王株Omicron一步步侵入台灣,春節返台人潮也讓邊境的防疫壓力拉警報。指揮官陳時中下令,雙北、桃、基4縣市應變醫院,3天內要清出病床總數20%,作為收治個案的專責病房,桃園立刻動起來。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11家責任醫院的醫療整備也要提高,春節期間病床會提高超過3000,ICU病床也會提高到相當數量。」

備戰Omicron 全台醫院啟動應變計畫提高量能

據統計,台北跟北區量能全開,將有1453間病房待命收治確診者。但這次可能面臨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降低院內感染風險也是防疫關鍵!

以台北新光醫院來說,已經開出26間專責病房。和一般病房區域要有明顯分隔,以1人1室為原則。不但有獨立的衛浴設備、污衣處理室、急救裝備等...適當的動線規劃,還要配置固定區域的工作人員,避免頻繁輪班。院方表示,有了去年(2021年)5月的實戰經驗,各大醫院早早準備好專責病房的因應計畫。

備戰Omicron 全台醫院啟動應變計畫提高量能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說,「可以請全國同胞放心,我們這一次的應變的心態,跟我們的準備,是比5月份要來得從容不迫。」

醫院相對從容,但外界也擔心,一但爆發大規模疫情,可能也會排擠到一般住院、開刀。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家影視聽中心盛大開館 老電影勾起青春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