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儘快設立駐台經貿代表處 立陶宛經濟創新部近日將展開處長徵選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說,在台設處準備工作持續進行,將儘快完成必要程序,近日將公告展開處長徵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互相設處並展開經貿合作。我方以「台灣」為名設處並於去年揭牌,近期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卻說這是個「錯誤」,不過立陶宛外交部強調,一切都與總統協調過。對於立陶宛在台代表處何時能完成,該國經濟暨創新部表示,設處準備工作持續進行,將儘快完成必要程序,近日將公告展開處長徵選。

更多新聞: 火力全開!賴清德砲轟顏家:趁這次選舉「金盆洗手」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掛牌運作,引起中國不滿,對立陶宛各種施壓,包括對其外交降級以及經濟制裁。立陶宛總統瑙賽達近期突然表示,以「台灣」為名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不過引起該國內部不滿聲音。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智庫「東歐研究中心」(EESC)政策分析師、中國事務專家白瑞格(Raigirdas Boruta)指出,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所領導內閣自2020年12月上任以來,與瑙塞達即屢傳關係緊張,近來瑙塞達更加強火力批評席莫尼特政府,但爭執點仍多集中在內政。他研判,台灣代表處被迫改名的機率「非常低」。

對於立陶宛在台設處何時能完成,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表示,「我們感受到立陶宛與台灣都有強化雙邊商務關係的濃烈興趣」,立陶宛與台灣合作可望為該國高附加價值產業開啟重要契機,這些產業包括生物科技、創新製造、金融科技與研究,立陶宛也很有興趣與共同發展半導體產業,並致力吸引台灣的直接投資其製造業、資通訊科技、金融等優先領域。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說,設處準備工作持續進行,將儘快完成必要程序,近日將公告展開處長徵選。初期將自立陶宛派遣兩人赴任,包括處長及其副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白天最高溫20°C 下週冷氣團來襲北部濕冷、中部急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