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3劑混打勢在必行! 專家建議「3種施打方式」對抗Omicron
指揮中心宣布,滿18歲民眾即起只要接種2劑且間隔滿12週(84天)以上可施打第3劑疫苗。(圖/民視新聞)

桃園機場疫情擴大14人確診,昨深夜疫情指揮中心再新增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第3劑疫苗開放施打後,大批民眾湧入疫苗平台預約,導致系統平台一度大當機。至於第3劑要如何選擇,毒理學家招名威認為,第三劑混打勢在必行。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病毒容易因環境變化而適者生存,因此他建議「三種混打方式」以對抗Omicron病毒。

更多新聞: Omicron變種感染力強 日研究輕症康復也需10天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滿18歲民眾即起只要接種2劑且間隔滿12週(84天)以上可施打第3劑疫苗,但不論是中央的「一網通」還是台北市的預約系統,皆一度大當機。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下午討論最快何時重啟,並強調疫苗充足。

到底該如何打第3劑疫苗,毒理學家招名威認為,病毒容易因環境變化而適者生存,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病毒就比較有機會找到縫隙,進而找到破口存活下來,突破性感染機率就會大增,因此唯獨疫苗施打多樣性,才能對抗Omicron病毒。

招名威指出,以色列是唯一施打4劑BNT的國家,不過同時確診數也是全球前幾名,不難理解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破口可能只會增大。

「第三劑混打勢在必行。」招明威建議,若2劑疫苗都是接種AZ,第3劑可混打莫德納、BNT或高端;若2劑疫苗接種莫德納或BNT這種mRNA疫苗的,第3劑可選擇高端或AZ疫苗;若2劑疫苗都是接種高端,第3劑可打莫德納、BNT。

另一方面,醫師沈政男則認為,「打越多mRNA疫苗,抗體越高,要打就要打到保護力最高的」。他建議,30歲以上打莫德納(半劑),30歲以下打BNT(全劑)。打半劑莫德納,抗體衝高程度與全劑第3劑BNT差不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免投票今登場 林昶佐曝心情踏實:奮戰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