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會談登場 雙方挑戰重重 恐無實質進展

美國與俄羅斯近期因為俄國重兵集結烏克蘭邊界,雙方關係緊繃,雙方代表團在台灣時間週一舉行會談。不過這場會談面臨重重挑戰,代表俄國出席會談的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就直言,預料會談會很「艱難」。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果俄國真的出兵烏克蘭,美國考慮對俄國祭出金融制裁。

更多新聞: 升息擔憂拖累道瓊 科技股拉尾盤那指收紅


美國與俄羅斯代表各站一邊,沒有眼神或言語交換,氣氛看來有些僵硬。美俄近期因為俄國重兵集結烏克蘭邊界,關係持續緊繃,兩國代表團10日在瑞士日內瓦展開雙邊會談,然而雙方都預料會談結果,不太樂觀。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01.09)表示,「會談很複雜但原則上還是公事公辦,我想明天不會浪費時間謝謝。」

代表俄國出席會談的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表示,預料會談會很「艱難」,美方則由副國務卿雪蔓率團出席,國務卿布林肯會前也直言,會談恐怕沒有實質進展。

美俄會談登場 雙方挑戰重重 恐無實質進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01.09)說,「只要俄羅斯還把槍抵在烏克蘭頭頂上的話,就很難有實質的進展,所以如果真要有進展,俄羅斯就要降溫撤出對烏克蘭的威脅。」

CNN記者馬夸特說,「其中一個原因是雙方想談的事情不同,俄羅斯想談北約勢力東擴到靠近俄國的問題,以及不讓烏克蘭入北約的問題,而美國則表示沒烏克蘭在場就不談烏克蘭,沒歐洲或北約方在場就不談歐洲或北約問題。」

CNN報導,美方願與俄國討論減少在烏克蘭部署飛彈,也會限制美國與北約在東歐的軍演規模,但指出俄方也要做出相等讓步。只是美俄圓桌交鋒,當事人烏克蘭卻不在場內,民眾很不是滋味。

烏克蘭民眾表示,「沒有烏克蘭代表在場不應該是這樣的,比起俄羅斯與美國或他國,烏克蘭才是更關切這些問題的國家,烏克蘭該坐在會談前排。」

美俄會談登場 雙方挑戰重重 恐無實質進展


烏克蘭民眾說,「不烏克蘭當中立國不是個好選擇,就是要加入北約,俄羅斯不是什麼好敵人,對這種敵人就是生理上與心理上都要摧毀他。」

大批民眾9日在基輔拉起龐大布條,對俄國總統蒲亭說不。最新調查顯示,近半數烏克蘭民眾認為,俄國出兵烏克蘭的威脅真實存在,近六成更認為該加入北約,小國志氣高,就看美俄歐怎麼斡旋。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週一增破17萬例 醫護.長者施打加強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