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哈薩克總統 定調示威為「預謀政變」

哈薩克上週暴動以來,政府已經拘留約8000人,總統托卡葉夫甚至授權安全部隊,開槍鎮壓,多國媒體報導,托卡葉夫今天(10日)在「集體安全公約組織」視訊峰會上指出,這場暴動是預謀政變,目前全境已經趨於穩定,銀行和金融機構逐漸恢復營運,然而紐約時報指出,內部資訊封閉網路不通,實際情況,很難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奶水遭中國拒收 台灣甘田食品科技力挺買下將推「黃綠紅」包裝
外媒爆哈薩克總統 定調示威為「預謀政變」


哈薩克上週爆發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為獨立以來最大動亂,總統托卡葉夫,10日在「集體安全公約組織」視訊峰會上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談,各國媒體報導,托卡葉夫堅稱這次暴動,是有人試圖發動政變。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說,「我們化解了對國家安全的危險威脅,這行動做為反恐任務的一部分,我們試圖查明犯案者身分,拘留了大約8000人。」

外媒爆哈薩克總統 定調示威為「預謀政變」


托卡葉夫指出,國家正面臨「國際恐怖主義的侵略」,恐怖分子試圖顛覆憲法秩序然後奪權,而派兵協助的俄羅斯總統蒲亭,也異口同聲說,當地暴亂是外部干涉的產物。合理化開槍鎮壓行為,然而頻頻說是外部勢力影響,卻始終沒有提出證據。

NHK記者說,「蒲亭的目的很明顯地想要盡可能地,掌握對於前蘇聯國家的影響力,並促進經濟和其他形式的融合。」

日本媒體NHK報導指出,蒲亭出手傳達出的訊息,就是前蘇聯國家領導人,不會允許國家爆發「革命」,同時也擔心,哈薩克抗爭,會擴散到俄國或其他重要戰略要地。而內部資訊混亂,9日俄國國營媒體才指出,有164人在騷亂中喪命,10日又撤文,說無法證實消息。

俄羅斯公民說,「情況非常可怕有人開槍射擊,我無法理解(當時發生什麼事),我坐在家裡沒有任何資訊。」

哈國政府網站9日表示,全境趨於穩定,同一天,俄國卻開始撤僑,俄羅斯國防部,派軍機到第一大城阿拉木圖,撤離1461人。雖然10日看到的阿拉木圖街道畫面,大致平靜,還有人獻花為衝突中喪生民眾致意,不過《紐約時報》報導,要了解哈薩克內部近況,相當困難,網路不通,幾乎和外界斷連。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時隔6天又向東海發射不明物 日本海上保安廳:疑似彈道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