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風險高! 居服員Ct值14.3病毒量高 曾照顧8家庭

桃園機場群聚持續擴大。昨天(1月9日)一名居服員確診,將病毒帶入他所照護的家庭,向上追查發現,他的丈夫就是機場手推車員工,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防疫會議指出,居服員Ct值只有14.3,傳播威力特別大,尤其這名照護員曾照顧8個家庭,醫師表示,對社區的風險相當大。

更多新聞: 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台灣 蘇貞昌視察台北郵件處理中心

桃園機場染疫擴大,現在社區出現家庭群聚,匡列疫調後發現,原來居服員成為了傳播媒介。

傳染風險高! 居服員Ct值14.3病毒量高 曾照顧8家庭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1月9日同一天確診的妻子擔任照服員,他的Ct值是14.3,也就是說他在高度可傳播期內。」這條傳染鏈最早是由「案17416」小男童,1月7日因為發燒就醫醫院警覺性高,立刻做PCR確診,成為指標個案,疫調後男童的大伯也確診,而他有一位居服員「案17472」,Ct值14.3,接著追溯發現居服員的丈夫也是確診者,他的工作就是在機場擔任手推車人員,Ct值19.7,研判因此成為機場傳播到社區的傳染鏈。

傳染風險高! 居服員Ct值14.3病毒量高 曾照顧8家庭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照服員的家庭,他的感染源還是在機場,手推車的工作人員,所以只要有一個確診,他的家庭他的親友他的孩子,都會可能有傳播鏈。」這次群聚包含居服員丈夫的同事同為機場手推車員工雙雙確診,而他曾經照顧過8個家庭,其中一個就是「案17471」的大伯,他再傳染給家人,形成一個機場外的社區感染,但醫師說目前至少還在看的見的匡列範圍內。

傳染風險高! 居服員Ct值14.3病毒量高 曾照顧8家庭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所以我覺得就是盡量匡盡量檢查,能抓到多少是多少,希望它不要真正進入社區,可是你仔細去看這11例,目前其中10例都還是可以跟機場,是連得上線的,至少是傳進某個家庭,照服員去傳染等等,它還在一定的控制範圍內。」病毒已經突破國門,在台灣的社區敲門,現在中央和地方動起來即時匡列,針對居服員的周邊傳染鏈調查清楚,不讓疫情繼續擴大。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景超吸睛!韓、美好友同遊日月潭 湖邊飲酒暢聊「好久沒這麼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