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聚焦日本食品進口議題

台日經貿論壇,睽違兩年再開,日本食品解不解禁以及台灣能否加入CPTPP等問題,成為關注焦點,日媒還在會前報導,台灣有望在1月~3月開放,但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重申沒有時間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也強調,即使開放,日本也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更多新聞: 周春米宣布參選屏東縣長 潘孟安特地請假支持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伸出手,跟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隔空握手,睽違兩年,台日經濟貿易會議再開,日方開宗明義,呼籲開放日本食品。

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聚焦日本食品進口議題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即使台灣向美國一樣,解除了進口限制,日本也絕不會像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我深切期望台灣也能盡早如歐美等先進國家一樣,依照科學數據及國際標準應對、妥善處理。」

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聚焦日本食品進口議題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我的了解是沒有時間表,因為會不會談也不知道,即使談了,到底要多久才會有結果也不知道,日方這種提法,已經提了好多年,一向一直都在關注,提的都是同樣的話,就是科學根據、國際標準。」

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聚焦日本食品進口議題

邱義仁強調沒有時間表,因為會前日媒就報導,台灣為了搶在中國之前,加入CPTPP,有望在1月~3月間,開放日本食品。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去年9月,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政府不僅明白台灣努力,也很歡迎台灣提出申請加入,
我們願意以各種方式,與台灣方持續溝通。」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CPTPP現在是進入一個新的輪值主席國,現在是新加坡是主席,輪值主席,日本他還是副主席,主席跟副主席他們會去處理,像台灣、中國或厄瓜多,提出來這些入會的問題」

日方支持,對台灣加入CPTPP不可或缺,日食解不解禁,將是台灣無可迴避的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二藍連2敗!傳顏寬恒「原本不想參選」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