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潛伏期僅3天!恐「1傳30」 專家7字箴言防漏網之魚
桃園機場群聚案累積31人確診,政府與專家皆提出防疫政策與防疫建議。(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桃園機場群聚延燒至今,已累積31人確診,政府也開始實施長程班機落地採檢陰性,才可入境前往防疫旅館的政策。毒物學專家招名威認為,目前台灣的篩檢速度還沒跟上Omicron的傳播速度,因此,「擴大匡列、增加篩檢速度才是重點」。他也呼籲,「先匡、先驗、不要等」,擴大多匡兩層,以防有漏網之魚。

更多新聞: 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  學者對談16日登場

招名威昨(10日)在「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粉專分享,對於Omicron的看法與建議。他認為,與其花時間獵巫,倒不如擴大匡列、增加篩檢速度才是重點,「潛伏期3天的Omicron,以我們目前篩檢速度是沒有跟上的。」招名威指出,Omicron的傳播速度足足快了3倍,時間也縮短,傳播力很強,以之前Delta可以一個人傳5到8人的狀況來看,現在Omicron要一傳20到30人都是有可能的,端看對岸最高紀錄一傳47人,就不難想像萬一真的傳播開來,過年大概就只能宅在家了。


Omicron潛伏期僅3天!恐「1傳30」 專家7字箴言防漏網之魚
桃園機場爆發群聚案,招名威認為現今的篩檢速度追不上Omicron的傳播速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招名威說,他能理解為了生計,不要封城是最高原則,但現階段面對的敵人,已經不是Delta,是一個比Delta要更快的病毒,因此,與「速度」賽跑又變成是關鍵了!但他指出,以現行的匡列速度、匡列時間、匡列範圍,都太慢而且太小,還是處在Delta的思維等級。像是最近爆出的居服員確診,她是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由她的丈夫傳染給她的,而丈夫本人則早在12/30就有出現症狀,相隔了近兩週才篩出他的傳染對象,可見現行的制度還是有漏洞。

Omicron潛伏期僅3天!恐「1傳30」 專家7字箴言防漏網之魚
目前Omicron傳染速度太快,專家表示當今重點應該是「防止擴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招名威表示,面對Omicron,找到感染者很重要但不是第一要務,因為Omicron速度太快,因此,「不要讓它擴散」才是重點,加強社區防疫力道,防止下一波感染,先匡、先驗、不要等,而且擴大多匡兩層,以防有漏網之魚。他舉例,若學校班級有一人確診,全校停課,全班學生、家長、授課老師和同住的家人通通匡列,通通篩,避免有漏洞。同時他也認為,「與病毒共存」這件事,恐怕也是接下來全台灣人都該思考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中壢2國小停課至寒假 鄭文燦曝708人採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