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只雪梨!洛杉磯入境航班也有確診 王必勝:首架陽性率10%比想像高
王必勝與陳時中視察桃園機場長程航班入境新規。(圖/民視新聞)

桃園機場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加上新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境外移入個案不斷攀升。疫情指揮中心調整長程航班入境採檢規定,「採檢陰性才放行,驗出陽性就往醫院送」,並自今1月11日起實施。指揮官陳時中一大清早就赴現場視察,他指出,第一架自雪梨抵達的班機,至少有4人採檢陽性。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則說,達10%採檢陽性,比想像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從刪Q成功到林靜儀翻轉選情 陳柏惟:台灣民主就像河流、會一直往前進步

指揮中心10日公告,Omicron變異株於全球迅速擴散,近期境外移入確診數大增,為降低COVID-19威脅國內社區防疫安全,自11日零時起(航班表定抵台時間),旅客搭乘歐美、中東及紐澳等航線長程航班旅客,於抵台時進行落地公費採檢及快速核酸檢驗,檢驗結果陰性者接續入境通關程序,且應搭乘防疫車輛前往防疫旅宿/集中檢疫所完成檢疫;檢驗結果陽性者,指派專人完成證照查驗後,由空側搭乘救護車後送專責醫院。

陳時中與王必勝等人一早視察新規運作情況,陳時中表示,人手可能要增加,問題在班機到達的時間太密集、時間很難掌握,原本規劃的作業時間就有點拉長。不過,還是有驗出一些陽性反應,將疫情阻絕在桃機的功效是有的,今首日過後,相關單位會再開會檢討如何讓流程更順暢。

陳時中說,第一架自雪梨返台的航班的41名乘客中,至少有4人PCR採檢為陽性反應。後續第2班洛杉磯的52人,再驗出確診者,有3台救護車離開機場開往醫院,但是否是3名確診者,仍待證實;第3班西雅圖46人全過關。

首架航班花了2個多小時才完成採檢,王必勝受訪時指出,這跟檢驗的方法有關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陽性率太高,比我們想像高」,41名旅客有4人陽性反應,高達10%,所以要調整採檢方式,這些都是要實際做才會知道。他並提及,檢體篩檢站的檢驗量還是不夠,今天只有20台檢測機器,需大量增加4倍。

王必勝表示,以大方向來看,在桃機採檢把確診的民眾隔絕在外是正確的,或許第一次不夠完美,但相關單位都會持續修正改善,要讓旅客可以在1小時內依序離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程航班落地採陰才放行今上路 陳時中:首架班機至少4名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