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選罷法》修法聲浪四起!  綠委曝:下個會期將提出討論、修改
立委劉世芳回應《選罷法》修法。(圖/擷取自民進黨團臉書直播)

立委林昶佐罷免案落幕,《選罷法》修法聲浪也隨之四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表示,下個會期將與內政部、中選會、民間團體討論、修改,一來回應不同罷免案浪費國家選舉資源,變成過分政黨動員,再者利弊得失間也得做出最好平衡。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大增192例COVID-19確診! 本土再添110例、87例在河南

台灣近幾年歷經多場罷免案,從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後,緊接著又有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高雄市議員黃捷、前立委陳柏惟,以及立委林昶佐等罷免案,社會對於罷免已出現疲態,《選罷法》修法聲浪也隨之四起。

立委鍾佳濱今天出席民進黨團記者會時提到,罷免制度在世界上實施不多,台灣經驗也有限。他指出,民進黨為了強化民主深化,認為選舉創制複決是憲政體制中「人民的權利」,特別是當前要區隔的不是門檻而已。

鍾佳濱說,台灣在幾次罷免經驗中,行政首長跟民意代表罷免本質是有差別,民代是單一席次,其如何適用相關規定也有討論餘地。他表示,有的罷免案過關、有的沒過關,但這不能一概以門檻高低而論,因為罷免本質對民選首長來說,反映的是選民要求、理由實施等,這也才會得到社會支持。

鍾佳濱解釋,民代是具有監督政府施政角色,不管是多席次市議員、單一席次國會議員,各自罷免提議者要負責舉證,其理由要受社會所接受。他強調,罷免不是政黨競爭,而是選民對代議政治的監督,沒有哪個政黨可規避社會、民眾監督,而代議體制下也要逐步修正,讓台灣民主更為成熟。

坐在一旁的劉世芳也說,從韓國瑜罷免案,接著王浩宇、黃捷及林昶佐罷免案等,顯見《選罷法》罷免門檻、最後投票門檻都有討論空間。至於門檻降低、提高,民進黨團也收集各方意見回應期待,因現在臨時會無法提出,下個會期將與內政部、中選會、民間團體討論、修改,一來回應不同罷免案浪費國家選舉資源,變成過分政黨動員,再者利弊得失間也得做出最好平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苦吞3連敗」郭台銘終於發聲!支持者狂求:2024出手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