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恐龍出沒!兇猛「 綠水龍」新北現蹤 外來種達人:本土生物最大威脅
綠水龍日前在新北市安坑區現蹤,外來種達人黃小四特地前去協助移除,捕捉過程中險遭綠水龍咬傷,相當驚險。(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綠水龍(Physignathus cocincinus)又稱「亞洲水龍(Asian water dragon)」,是一種爬樹能力相當強的半水棲蜥蜴,原產於中南半島東部及鄰近區域,近年來有民眾引進當寵物飼養,但因其長大後個性兇猛食量又驚人,遭棄養的情況屢見不鮮。綠水龍為肉食性,幾乎什麼都能吃,張嘴不留活口,且1年會5次蛋,每次會生超過10顆蛋,嚴重威脅本土原生種。外來種達人黃小四日前特地從南投到新北市安坑區,協助移除綠水龍,捕捉過程中險遭綠水龍咬傷,相當驚險,短短1小時就捉到6隻。黃小四表示,許多酸民批評他捕捉過程太殘忍,讓他不能接受,他嘆台灣原生種越來越少,若不移除就會造成生態浩劫,這些酸民與其留言批評,不如想辦法協助移除危害生態的外來種,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冷到想回台灣!負10度氣溫讓水管結冰「無熱水可用」 韓妞嘆:懷念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