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泰國證實爆發非洲豬瘟 陳吉仲:即日起入境違規攜豬肉品最高罰100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先前台灣就有驗裝有香腸的泰國包裹,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泰國畜牧發展廳今(11)日宣布,在佛統府屠宰場採樣到的309個樣本中,有1個樣本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證實爆發非洲豬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自即日起泰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再犯重罰100萬,外國人如果不能當場繳清罰款,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更多新聞: 快新聞/F-16V戰機墜海飛官陳奕失聯 伯父不捨:昨天才見過面、希望有好消息

陳吉仲表示,中南半島最後一個非疫區國,確認被非洲豬瘟攻陷!泰國畜牧發展廳1月11日宣布,在該國佛統府屠宰場採樣到的309個樣本中,有1個樣本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後續泰國畜牧廳預計會將此結果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並將發現地列為疫區,進行管制及撲殺等作業。

陳吉仲指出,泰國是繼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不丹之後,亞洲第15個爆發疫情的國家。因此,陳吉仲宣布,「自即日起泰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再犯重罰100萬,外國人如果不能當場繳清罰款,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陳吉仲表示,由於中南半島北邊和中國接壤,且國家彼此之間以陸路相連,因此台灣早在2019年就將包括泰國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地區,落實執行與疫區相同強度的邊境查驗措施,針對所有旅客行李執行100%檢查。近期台灣在短時間內接連從來自泰國的郵包違規夾帶的豬肉製品中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因此早有防範,在去年年底就已專案強化來自高風險地區的郵包查驗。

針對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陳吉仲表示,也已整備好並將落實執行所有加強防疫措施,包括旅客行李、郵包、快遞及貨運等強化查驗;針對來自非洲豬瘟疫區及高風險地區的郵包逐件檢查;針對外籍移工及新住民加強宣導;春節前啟動聯合稽查市售商店專案計畫,防堵市面販賣來路不明肉品;加強查核畜牧場落實廚餘蒸煮,特別是199頭以下養豬場逐場查核。

陳吉仲也再次不厭其煩地向國人宣導,春節前後從國外返鄉,千萬不要違規攜帶或郵寄任何豬肉製品入境,特別是香腸、臘肉、火腿等沒有經過高溫加熱、傳播疫情風險高的產品;若發現來路不明肉品,請直接送到防檢局或各地檢疫站、防疫所,或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垃圾分類上應以一般垃圾處理,絕對不能丟入廚餘桶,養豬戶也應確實落實廚餘高溫蒸煮程序。請大家同心協力,共同守護台灣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周春米宣布參選屏東縣長 潘孟安特地請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