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平權新里程! 苗市百年玉清宮首見女性進內殿

苗栗市歷史悠久的玉清宮,建廟超過百年,早期規定女性不能觸碰神像,甚至連內殿都進不去,但是,隨著時代改變,在這個農曆年前的年終大掃除,廟方終於開放女性志工,進內殿清掃,象徵兩性平權觀念的提升。

更多新聞: 基隆開放接種第三劑 外縣市民眾湧入搶打

為神明換新衣,工作人員要踏在神桌上,還要幫神明脫去舊衣服,擦擦祂們的臉,再穿上新的神衣,這些動作都要非常謹慎,否則會冒犯到神威,當然事前一定要隆重禀報神明。

苗栗玉清宮志工團團長吳家榮說,「因為有7點~9點的吉時,我們要來換神衣。」

兩性平權新里程! 苗市百年玉清宮首見女性進內殿

要請示神明的,還有這個。雖然替神像換裝,還是由男性進行,但是,女志工終於也能進內殿,幫忙環境清理。其實台灣早期的傳統觀念,認為女性如果遇到生理期,可能褻瀆神明,因此禁止女性進入內殿。但是,隨著時代進步,兩性平權的觀念,也進入了宗教場所。

苗栗玉清宮總幹事何天貴說,「就用擲筊方式請示關聖帝君女性可否進內殿,做所謂的清潔工作結果擲了3次都是聖筊。」

女志工們雙手合十,向神明虔誠祝禱,接著仔細擦拭桌面、牆柱,歡喜敬神。

兩性平權新里程! 苗市百年玉清宮首見女性進內殿

苗栗玉清宮女志工說,「感覺到非常榮幸。」、「很開心,可以進來很光榮。」、「之前不能來,現在可以進來,覺得很快樂。」

對於信徒來說,能夠參與廟宇事務,是神聖的工作,能進入內殿幫忙,更是倍感榮幸,女志工說,能為神明貢獻一己之力,充滿感恩的心。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疫情升溫! 國小北上畢旅延期 學生失望